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〇導

今天我們來八一八所謂〇導! 嘿,領導你可常聽見了,〇導你又可曾聽見? 其實所謂“〇導”是我對部分領導人不屑及鄙視生造出來的詞,意即此領導人並不具有所謂的領導能力。

什麼? 沒有領導能力能當上領導? 嘿!可不是!要不然怎麼會出現“〇導”二字啊?! 接下來容我向各位分析“〇導”的特質、能力、行為模式以及思考方式。

能勝任〇導的可不拘男女,不分老少,不分貧富。 也就是說,你我的身邊都可能出現這種人。 說〇導沒有領導才能其實對他們並不公平,畢竟“導”字也有“領”的意思,所以說〇導也具有一些,超越我們,令普羅大眾“瞠目結舌”的能力。

首先,〇導對自己的面子極為重視,但跟常人不同的是,他們會無所不用其極地讓自己臉上有光,而且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 舉個例子說,在某大人物出席的場合,他們會搶在其他〇導面前“表演”,也顧不了那些跟他沒有重大關係、利益關係、敵對關係的人的觀感,落力地“表演”。 只要能博得大人物的美言幾句,就足矣!

其二,〇導都很厚臉皮,他們特愛在各大團體上“掛名”,就說嘛,面子第一,只要能掛上自己的大名,增加見報率,厚臉皮點都沒有關係。 由於目的與眾不同,所以即便被人揶揄“拍照爭着站前面,捐錢悄悄去小便;開會時常不出現,做工突然人不見”都沒有關係,〇導自能一笑置之。

其三,〇導既然能厚臉皮了,那麼撒謊不臉紅也就更自然不過了。 〇導是惡魔也是天使,他們是好是壞完全取決於此人對他的面子及利益有多大影響力。 為了諂媚,撒謊是肯定要的了;為了自己的面子及利益,撒謊更是“必要之惡”。 〇導可以在員工面前說員工很辛苦真能幹,可一轉身,卻對另一個領導說“員工很笨,要不是我,他們早就完蛋”。 簡直是一舉兩得,抬高自己踩扁別人,高啊! 有些〇導更是誇張至答應捐助多少萬,移交了模擬支票上了大報後瞬即跳票! 撒個彌天大謊都不會臉紅!

其四,〇導只領功勞,不認指責。 當〇導的團隊贏得了掌聲時,〇導就會自己一個人領下來。 而當團隊被批評時,〇導就會用諸多藉口,像打太極般推掉卸掉,所有不好的都不是他的決定,所有好的都是他的主意,是他一個人幹的!

其五,〇導都是現實主義、功利主義者。 〇導明白,一張與大人物的合照有助於提升自己地位、品味、職位(其實我並不這麼覺得),所以他們可以不顧一切搶着和大人物握手,然後看鏡頭,站好好,笑美美,拍個十來秒。 又或者為了更大篇幅的報導,在一些場面上致詞時長篇大論,使人昏昏欲睡! 〇導明白,有用的刀兒要常磨的道理,所以只要有人願意為他辦事,他都會好好利用,當然,酬勞什麼的是另外一回事了。

其六,〇導都是影帝影后。 作為一個出色的〇導,能力可以不高,但演技肯定要好! 當某人拿出證據指責〇導領導無方時,〇導只要潸然淚下就可以了。 一定要快過歸亞蕾及劉雪華稀里嘩啦地下! 這一哭,這一傷,這一個付出熱情及青春,可以瞬間地抵消了各種各樣不負責任屍位素餐的指責! 當〇導要利用很傻很天真的人時,只要和顏悅色買點糖果禮物,表演一下就可以獲得“工作用具”及“犧牲的棄子”。 會演真好!

其七,〇導都有一個團隊。 〇導明白,只有自己一個人是不可能成事的,因為他根本就沒有能力! 所以〇導旁邊常常都圍繞着一群“團隊”。 這些團隊可以是他公司的員工,可是是無法拒絕他被迫幫忙的,可以是兄弟姐妹,總之,他們一定要會聽他的話,能夠的話還要隨傳隨到!

其八,〇導的“能力”一定不出眾。 先聲明一下,這裡的能力並不指“領導才能”,而是對某個領域裡的知識掌握能力。 〇導可能在這一領域裡毫無能力(或不出眾),但是他們多數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比如演戲及撒謊,哈哈),所以這裡說的能力不出眾是針對當下這個領域而說的。 難聽說一句就是〇導的智商及其他能力無礙! 如前言所述,〇導並沒有裝備太多相關領域的知識,若某領導(真正有知識)符合以上所有〇導特質,那他也只會是個『非典型領導/非典型〇導』! 這是分辨領導和〇導最重要的一點,所以各位窗友千萬不要搞混了且誤解了我啊!

說了那麼多〇導的壞話,也稍微說一下〇導好的一面吧。

其九,〇導容易被利用。 由於〇導的目的太單純太直接,所以也可以善以利用,甚至“敲詐”。 如果〇導看上了你的才能,千萬不要呼天搶地哀鴻遍野什麼的,好好利用,就像〇導利用你那樣利用他吧! 最常見的情況是,你可以邀請熱愛上報的〇導為你的新產品發布內容,為你的新店鋪剪彩,他們的說話就會成為你的產品及店鋪的強力背書(雖然很多人不吃這套),儼然是個強力代言人! 當然,他們對這方面的一無所知也可能讓黑心人士乘虛而入,藉此大賣黑心貨!

其十,〇導一般都不會太壞。 喜歡吹捧、好面子、上位、被讚美、享受“成就感”的人一般都不會幹大壞事。 嚴格說來,〇導只是個讓人哭笑不得的角色,就這點上來說,多了個〇導就少了一個罪犯,也未嘗不是件好事呢!

《天窗亮話》投稿(2011年2月23日):http://www.uca.org.my/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594:2012-02-23-07-23-25&catid=80:2011-07-31-10-10-03&Itemid=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