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伊藤润二《黑色诡局》



上个月看了伊藤润二的《黑色诡局》,一直想写可是却没有动笔的干劲,所以拖到今天才写。

故事由四个人通过自杀网站认识,并且相约一起自杀开始,在他们前往自杀的地点路程中,四人谈起了个别自杀的理由,原来他们每个人都很害怕另一个方式呈现的自己(详情请自己翻阅),而就在这时,女角A看到了另一辆车,车上乘着的是拥有与她同行三人同样脸孔的三个“COPY”……

稍微分析一下伊藤老师在故事里加入了什么“插件”(元素/特色)吧。 这故事有四个“插件”是值的留意的。 其实本书内还有许多“插件”有待钻研,但我就是特地列出了四个,因为要配合死的感觉。



好了,以下有剧透,不喜欢还是看下去再决定要不要看吧。 这四个“插件”分别是:

1) doppelganger
这词语源自德国,指的是与活人一模一样,像分身般的幽灵。 相传只要看见自己doppelganger就是死期将近的凶兆,而看到朋友的doppelganger就代表必有病痛及灾难。 刚才故事简介提到了看到一模一样的人,相信就是伊藤老师向doppelganger取经。

2) 能源危机
书内提到从另一个世界获取能源的方法。 这里带出了一个举世瞩目却束手无策的问题:能源危机。 新科技都在探求能源,在找到替代能源之前,人们会渴望用阿拉丁神灯解决一切问题,于是另一个世界获取能源的方法就出现了,这很大地折射出了人类内心无助,必须寄托于迷信及神明获取能源的无助。

3) 细胞及基因繁殖工程
我想即使伊藤润二不是为故事剧情需要而被迫反对,他也会通过另一个故事去呈现这个『人像神创造人』的现象。 我相信,医生用因某种羁绊(信念或怨念)而产生变异的皮肉组织去繁殖,然后制造异次元缺口是伊藤老师尝试连接『21克灵魂』及『肉体』的投射。 至于医生的结局,想比也是伊藤老师对这些人类的观感吧。

4) 看见未来的多啦A梦
章鱼保罗? 不! 成为穿梭机的人们最终拥有了无穷无尽的力量,非常哆啦A梦…… 好吧,这个就是第死个插件,凑齐了啦~ (其实真的还有其他“插件”只是我没发现。)


结语
伊藤老师的漫画作常常予人不伦不类、不合逻辑及耐人寻味之感。 但是这篇集合了那么多插件的《黑色诡局》却没有给我这样的感觉,反而觉得此次伊藤润二老师能把几样东西混在一起,并且画得那么精致真是太强大了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