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沒常識是很糟糕的呀!


前陣子,在籃球場上遇到很久沒來的小球友(20歲),問起他:“去了哪兒”,他回說“旅遊去啦”。 我就接着問:“去了哪兒啊,好玩嗎”之類的,嘿,這一問可不得了了,他居然回答我說“很好玩但是不知道去了那兒”!
什麼? 去旅遊不曉得去了哪兒? 天呀! 可以告訴我這是怎麼一個狀況嗎? 於是我就把他拉到一旁“盤問”了起來。
問了老半天,原來是去了歐洲那個好像叫做英國的地方。 他只知道很漂亮,很冷,然後還搭幾小時的火車去滑雪了。
他還說:“去到哪裡不是重點,我們年輕人不看這些的,好玩最要緊。” 啊哈,看着他純真的臉孔,還真是生氣不起來,不過我想我不用去到歐洲,也已經“飽了",這位“年輕人的代表”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啊啊啊啊!
如果他真的代表着年輕人,我想這應該是挺可怕的。 首先,我國的教育,尤其是地理及社會方面的知識一定出了什麼問題。 再來就是年輕人“沒有好奇只要好玩”的心態…… 越想越不安,於是拉了另一個年輕球友問(其實我也沒有憂國憂民,只是想要印證一下之前那個年輕球友是奇葩),嘿,幸好這位同樣年輕的球友懂這些簡單的地理知識。 
知識是很浩大的,我們當然不能把全部的知識裝入腦袋,但是我們卻可以選擇性地記住那些比較常用、通用、好用、實用的知識,也就是所謂的常識啦。 俗話說,“沒有知識並不可怕,沒有常識才是”,常識可讓我們更容易避開要命的錯誤或少走點冤枉路,有時候常識也可讓我們未卜先知,知道發生A必定會跟着發生B等等。  
常識很雜很博,我們很難將他的好處(知道這個常識的好處)具體地說出來,所以也不曉得該鼓勵常識薄弱的人多學(吸收)點常識。 如果他們不願意主動接觸及了解(如那位不曉得去了哪兒旅行的年輕人),難道要用槍指着他學會這些麼?  更何況,人家很開心明明也沒什麼不好啊!  
因為生活上面對的變數,我始終覺得我們應該學得雜一點,最好什麼都“略有所聞”才好。 我們可能需要一些保健知識,哪些東西該少吃,哪些東西該多吃,為什麼會生病,生了病該怎麼辦等等。 我們也可能需要一些法律知識,犯法會坐牢,什麼事是犯法的,如何通過法律途徑尋求保障等等。 我們也應該知道關乎科學及自然的一些知識,A+B會產生熱能,熱能可能導致起火,該怎麼逃出火場……  
去了歐洲,結果不知道去了哪裡,這跟喝着拉讓江水卻不知道自己住在砂拉越一樣愚蠢。 可能當下是不會怎樣,但是將來如果工作面試時問起你一些很普通的問題,而你卻一問三不知,會不會被錄取,我想大家也心裡有數了。 
真的,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常識永遠都不夠用,能懂多少就是多少,反正堆着又沒有壞處,再說…… 我們的腦子還有95%以上還沒被良好的開發及使用啊!
附上美國的研究:美國人憑記憶畫的世界地圖…… 
圖源: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2532774/The-world-according-MEMORY-Map-reveals-people-imagine-planet-UK-Alaska-Japan-DONT-exist.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