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槍手文:勞工公會

為了方便整理檔案,所以把過期的槍手文稿貼出來啦啦啦~ 這個是詩巫勞工公會的,節選。

目前,我過的勞工福利是越來越好了。 普遍上很多勞工都有老闆必須申報公積金(也就是EPF)及SOCSO(社險)的觀念了。 要知道,在20年前,即便是有國家勞工法令保護,員工為了保住工作,還不敢要求老闆申報呢! 在這20年裡,政府有關單位以及全馬各地的勞工公會皆作了許多努力,包括教育、爭取、通過法律途徑等…… 發展至今,我國才慢慢有勞資合作關係融洽的雛形。

而在去年,首相宣布最低薪金制後,我國的勞工福利取得了空前的突破及進展。 只是這個政策來得太過突然,許多私人界公司尚未能適應,一些公司也正在想辦法拖沓,或者尋找對策解決這個動一髮牽全身的問題。 當然,站在勞工的立場來看,這無疑是個巨大的勝利及突破,雖然目前政府開出了延緩執行的策略,但是在這些日子裡,勞工們也應思考一個可以調整勞資雙方的做法,並且通過公會,讓雙方達成共識,繼續保持融洽的合作關係。

有一種理念是這樣的:老闆不是坐在員工背上命令員工該怎麼走,而是站在員工前面帶領員工怎麼走。 勞資關係並不是一個對立的關係,而是一個合作的關係。 老闆們應該摒棄花錢請奴才的觀念,員工更應該擺脫受人錢財就要做牛做嗎的消極觀念。 現在時代已經不同了,除了基本的工作8小時;休息8小時;休閒8小時之外,勞方也已經不同以往,不但不以做牛做馬努力付出為榮,反而覺得這是種侵蝕權益的可惡手段。

(圖文無關,有關的話大概就是指不要這樣被老闆佔便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