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无聊?

意见出现分歧的最大原因不是观点的不同,而是组成人生价值观的思考行为模式的大不相同,我谓之,频道不同,笼统地说就是价值观差距太大,没有交集。

我们会判断别人如何谓之无聊的要点往往不是客观的。 你可以对想象之外的生活及言行进行直接否认,老说这样不好,这样够无聊,却对自己的生活及习性一点办法都没有,以为自己养成的生活态度及价值观是理所当然的不无聊。 对别人主观时却认为自己是客观的,而对自己却总能用客观衡量,这就是典型的思考上的不一致。

我们对待事物的不公平同样也可以在这样的一个事上看到。 我们可以对远方的非洲难民表现出同情,但我们却对一个富人得绝症痛苦表现得漠不关心。 同样是受难,我们对没有幸福过的非洲难民同情有加,对富人却用另一个标准,甚至用难听及没根据的因由解释其患病原因。 再来,一个基督徒可以对自己的圣经被一个国家所拒绝而痛心,却不会对其他宗教,比如回教的可兰经被令一个国家封杀而表现出不满。 在民主的追求过程中,我们总会要求平等,但我们却往往没有平等对待另一种以对立姿势存在的价值观。

所以,“无聊的可以不是无聊的”不是诡辩。 你当然可以评击这样的生活,但请必须管好自己,不要再对自己的价值观及生活态度作习惯性的妥协及客观评价了。

1 則留言:

夜喵子 提到...

所谓的公平,是你可以忠于自己的立场,而别人也可以同时忠于他们所选择的立场,并不代表我需要去支持他们所选择的。你明白吗?

但是,我也不是很看好那些为了表现自己立场很坚定而去大力批评他人的这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