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初刻拍案惊奇



前阵子书展买了几本书,当中不乏让人昏昏欲睡之书,其中尤以《初刻拍案惊奇》最催眠。 严格来说,这本书算是“故事书”(短篇小说),应该不难看才是,可是比起《传习录》那种可以断断续续慢慢欣赏吸收的书籍不同,它一看就要卡着看,有时看了还真是受罪。

小说中对商人的欲望及思想作了不少的描写,打开卷一就是《转运汉遇巧洞庭红,波斯胡指破鼍龙壳》,说的就是海外贸易。 书里也有不少描写爱情婚姻观(不晓得是现实还是作者的思想)的章节。 书里多次提到因果报应,前世今世,宿命论,书中多次出现道士及和尚,颇为迷信,但也颇能反映及表现当时中国民风及社会风貌。

要提的是,其中十七卷《西山观设辇度亡魂,开封府备棺迫活命》中有段色情的露骨描写:
“一个玄门聪俊,少尝闺阁家风;一个空室娇姿,近旷衾调事业。 风雷号令,变做了握雨携云;冰孽贞操,翻成了残花破蕊。满堂圣象,本属虚元一脉亡魂,还归冥漠。 噙着的,呼吸元精而不歇。 耨着的,出入玄牝以无休。 寂寂朝真,独乌来时丹路滑;殷殷慕道,百花深处一僧归。 个中昧,真夸羡,玄之又玄;色里身,不耐烦,寡之又寡。”也算是让我开了眼界。

目前我已看了十九卷,还无法归纳出作者的思想,应该说是本讽刺小说还是写实小说? 就作者所描绘之妇女少女事迹来看,作者的思想(至少在这方面)在当代算是非常前卫的,可是另一边厢却有借尸等鬼怪迷信描写,忽而叛逆,忽而顺从,实在是让我无所适从。

如果我看完了要不要看《二刻拍案惊奇》? 话说回来,很少人像我那样只买《初刻》不买《二刻》的。 谁有兴趣看? 买《二刻》,咱们交换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