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教壞小孩


今天我們來扯談“教壞小孩”。 這話兒最常見於家長以及教育者嘴中,好啦,那究竟什麽東西可以教壞小孩呢? 最常見的就是粗口,因為太普遍了,所以只要誰在孩子面前說了粗話,就會被人制止。 總之,你說粗話就是教壞小孩! 但是事實上真是如此? 其實粗話往往不是“教壞小孩”,而是小孩子喜歡模仿,也變成會說“粗話”,然後會說粗話的小孩就是壞小孩!
如此說來,邏輯上似乎無法成立,若真的只是以粗話來判斷小孩壞不壞,那終究是不准的。 就像…… 罵人粗話跟直呼父母姓名一樣,除了“沒有家教”及“觀感極差”外,似乎也沒別所謂壞不壞,就只是小孩子拿捏不了說話的場合及時機所致。
假設,小孩知道粗話只可以針對那些很壞很壞的人說,那麼這小孩懂得粗話,其實也不盡是件壞事。 樂觀點設想,他還可能教朋友說,這些話不可以這樣說,只有對很可惡很壞的人才可以說啊!
就好像父母的姓名一樣,只有在回答父母“爸爸媽媽的名字是什麽?”時,才可以對父母說,而不是平日如此呼喚父母一樣。 我們沒有理由不讓孩子知道姓名的呀!
朋友說我這樣作比較很不妥,我也這麼認為,可是…… 粗話如此多,我們難道只能採取迴避的態度,而不是教導他們如何“駕馭”,或者規定他一年(或一輩子)只能用幾次,只能對很可惡很壞的事物說?
由於我在粗話的態度上異常開放(其實我也很會罵……),常被家有小朋友的父母“制止”(其實就是公幹),但是,我始終認為,這粗話就像性教育一樣,不說也不是,反正他沒遲早會懂,若不小心碰上了,還不如細心引導更好?
小孩子就是越打越不要他去作,他就越好奇,並且會找機會體驗一下。 粗話能如此,性行為恐怕也一樣,我想,早點引導他們,還是比較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