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上網都幹了什麼


某日,由於起得特別早,所以跑去找母親喝早茶。 餐桌上,閒話家常噓寒問暖自然是少不了,只是這一次,母親還問了個奇怪的問題。 “你平時上網都作什麼呢?”
這一問倒是把我給問愣了。 隨即標準答案出來——看看新聞、玩玩遊戲、然後順便做點工作。 母親沒有再追問,只是點了頭,然後就繼續享用早餐,但是我卻再也閒不下來了——我在想,我到底上網都在幹什麼?!
首先,我回想起大學時代,我曾經安裝了一個小程式,可以記錄每天用電腦做了什麼,費時多少等。 我記得那時候,我跟我好友們曾經拿來比較,當時我關機的時間比他們多出很多很多,大概就上去看看老家新聞,然後下載點有的沒的歌曲,然後就下線去打球到處閒逛了。
在這之前,我更熱衷於參與BBS(論壇)的討論,還曾經在一個本地論壇貢獻了20篇精華文章(精華可不容易拿呀!) 再推到更早之前,似乎都為線上遊戲著迷,每天花了一堆時間去堆那虛無的滿足感,總之就是更強更拉風更厲害,那一堆不切實際的虛榮。
回到最初最初,上網真的只是為了通信的時代(其實就是網速不濟,資訊資源缺乏的時代),那是MSN通訊、ICQ、MIRC橫行的時代,那個時代聊天當道! 
真的…… 我已經不曉得在網上花了多少時間了。 我想,若以1998年開始算,這15年間,我大概也花了至少4年在上面吧? 如果這4年減掉一半,去作些對生命以及社會有意義的事,又或者去完成一些小小的成就,我想我今天就完全不一樣了(也根本不可能有機會在《天窗亮話》上投稿吧)。
現在回到現在,上網到底做什麼? 除了工作外,我到底都在網上做了什麼? 我細想一下,大概就臉書>遊戲>新聞>隨便亂逛>臉書這無限循環吧。 說實話,除了吸收了一堆資訊及耗掉一些時間外,這當中我還真沒獲得什麼,又或者說這點收穫比起消耗掉的實在是微不足道?
我越想越心寒,但是我必須接受現實,我中毒極深,一天不上網就覺得怪怪的。 哈哈,我就說得好聽一點吧,就叫職業病,誰讓我是幹網絡這行的呢?
P/S:大家也不妨想想自己上網都幹了什麼?
(圖片源自新華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