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在杭州的日子(四):公交車好方便


不曉得有多少個詩巫新一代的年輕人搭過市區(非長途)公共巴士或常常使用它? 船長自從中學畢業後,就不曾搭過啦,太不方便了,而且可去的地方又小,班次又不固定,甚至有時候連要使用都不曉得該怎麼找巴士啦! 我想,大概詩巫人都跟我差不多吧,因此,我推斷:超過90%的年輕90後沒有搭過!

而後來,你我都知道,巴士川行的路線越來越少,最終演變至大社區看不到公共巴士的情景,難聽說一句,基本上詩巫的市區公共巴士有跟沒有完全沒有分別啦!

公交車那麼不方便,我們就自然會有搭巴士很麻煩的印像,不懂得怎麼搭、誤點、不曉得該那兒下車等等的問題困惑著我們,就連大城市如吉隆坡也是如此,公共交通系統一團亂,若來到不熟悉的地方,搭巴士可是最下下策的做法(長途巴士就沒有這種問題,因為目的地只有1個或不超過過3個)。

這種刻板印像,讓我在中國受盡苦頭,讓自己變得很不方便。 我寧願去跟朋友借腳踏車,也不願意輕輕鬆鬆地搭公交車(公共巴士)去遊玩,直到我在好友的帶領及指導下,才知道它的便捷。 對我來說,『使用公交車』居然也可以是一種技能,朋友聽我如此形容自己,還挖苦說我們馬來西亞人太有錢了,出入都有私家車!

在杭州旅遊,基本上公交車就可搞定一切。 而且車費也不貴,有些車子去了老遠的地方也只需要1元人民幣(如:浙大玉泉校區到平海路),實在是劃算得很呢!

之前已經提及,我最喜歡去曲院風荷了,那一帶擁有一大片綠色的園林,還有細緻靜謐的小亭子小院子,可以讓人心神暫離都市喧囂繁華(來到杭州的西湖區會讓你忘了杭州是個繁榮的城市),享受那寧靜的屬於自己的快樂時光。 我就喜歡搭乘公交車在這一帶閒逛。

在杭州幾乎所有的重要社區都禁止摩托車上路,在景區裡多有電瓶車及自行車專用道,可以放心地跟朋友借了自行車,悠哉地在這個“花園城市”閒逛。 當然,如果你擔心體力不足或者懶得騎自行車,這個公交車依然是你的最好選擇。

玉泉區除了有西湖十景好看,附近還有許多山好爬。 如果你有體力及耐力,也可以試試看登山看看,當然,這些高山沒什麼公交車上得去,如果不行了,也會遇到好心人讓你靠著下山的。 通常在山下都有公交車站,不怕“困”在高山上啦。

總之,杭州的公交車是贊啦,也可以看見中國政府在大城市的公共交通管制所下的苦工。 船長少見多怪,雖然杭州的公交系統可能比不上日本的好,但基本上還是擁有少誤點,廉價,安全,聯繫多個熱門景點等的優點,市政府可說是把公交車用到極致了,不得不稱讚一下。

當然,這也許僅僅是因為對比本地而產生的“幻覺”啦,因為我的大陸朋友好像都沒當這些是一回事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