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學日語

我從小就喜愛看卡通動漫,尤其是日本的卡通動漫特攝片,更是愛不釋手,只要電視台有播,我就絕不錯過,從小耳濡目染,對日本的卡通動漫的喜愛讓我愛屋及烏,對日本的文化有一種特殊的感情,說白話一點,就是嚮往。

卡通動漫總有配樂吧,那些不知道唱什麼的歌曲,激起了我對日本語的興趣,像宇宙刑警加爾班、蒙面超人RX、超人力霸王等等的主題歌是我學說日語的啟蒙老師。 當然,那個時候我並沒有任何教學資源供我認識日語,只能從那短短的主題歌中揣摩(演唱主題曲時畫面低下有日文)每個日本字(就是平假名片假名)的讀音。 別看這種土法煉鋼的做法呀,我倒是很驕傲地作出了一個粗糙的讀音表,比許多人都早懂得大家常用的の念作NO啊!

後來我還嘗試改歌,把那些什麼片頭曲片尾曲重新填詞,用日語對應中文,完成了一首不三不四的正義歌,還樂上了一陣子。 在這些“創作”過程中,我累積了一些日語的淺薄認識…… 嗯,在那沒有網絡沒有資源的時代,這是非常難得的學習經驗,雖然說不上是成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加深了我學習日語的興趣。

上了高中,終於拿到了正式的五十音表,那個時候我還是沒有人指導,也沒有同學跟我一起學習,所以只有靠自己死背,先掌握了“能讀”再說。(日語是只要你掌握了五十音,就可以“讀”日本文字的。)


然後我也沒有閒着,但是真的談不上努力地去補充我的單詞。 當然,這大部分都是從動漫中學來的。 大概就是從高中到大專這段時間,隨著網絡的普及,教材隨處可得,我也漸漸地掌握了很基本的日語對話及單詞。

在去年11月,因為一次偶然的關係,我開始在詩巫上日文班了,過去的經驗讓我很輕鬆完成了前期的課程,但是隨著認識的深入,我漸漸地找到了它的規律,也解決了不少以前懸在心中沒有答案的問題。

只是現在的腦子記性吸收力都不比從前了,學起來還是比較慢的,我也無法著急,只能用『不怕慢,只怕站』來鼓勵自己啦。

圖源:
1)http://www.ajalt.org/rwj/
2)http://i1.w.hjfile.cn/doc/201107/jiaming61640.jp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