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反思之其二

今晚整理档案,赫然发现我记载过去生活的主要手段竟然是文字而不是相片。 掰开手指头数,1,2,3,4,5…… 啊~ 还真是没留下多少相片可以睹物思故人呀。 所谓文字日记零零散散地发在不同的论坛及不同的博客里,找起来怪费劲的,要比对日期也面对困难,更别说论坛搬家博客更新淘汰所失去的文字碎片了。

于是进入假设模式,若我失忆,我是否能再从文字里想起曾经出现在生命里的人,他对我作了什么,我对他又作了什么,我能否从文字里重组他的模样么? 若相片里的人是一个人,我又能否想起我们曾经如此亲密? 或许我不该那么悲观,因为文字可以做到图像无法表达的巨细靡遗。 每一个用字遣词皆是重要的线索,让我重新回到感恩或仇视的轨道上。

曾经听过这样的一个说法,即:有者属图像优先处理,有者属文字优先处理,即有者能从图像获得大量信息,有些人却能从文字里找到更多包括隐秘的讯息。 说起来怪惭愧的,我曾经是图像至上,推崇直接简单就是包罗万有,并奚落依附文字寻找真理的文人是活在窠臼户枢里。 而今天这让我嗤之以鼻的论调反而让我找到了方向,真是一点都不聪明,像个小丑呀。

当初我既然推崇了图像至上,又为何在文字下功夫呢? 除了没有相机以及不喜欢拍照外,唯一的解释就是我并不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总是在作不坦白的事。 这么一说似乎一切疑问就通了。 我爱着这人这事这物,却怯于被人发现我内心所好,留下太多的不自然,破坏了精神上对此人此事此物的完美形象。

有时候我是极其羡慕那些手执一机,随时随地就拍的人。 由于工作关系,我的小背包里也总是躺着相机,但我始终很少掏出来把玩。 我的精神洁癖,龟毛做作始终捆绑着那热情的真性子呀。 每当心里不平衡,开始自我调适时,我就想,我如此羡慕他们,他们又是否也打从心底,羡慕我们随手写写就把生活的细节记在簿子里呢?

图片是视觉的直接呈现,文字则是想象的迂回表现。 每个人都知道图像文字两相兼顾好,但要不偏不倚不沦为看图说故事或文字插图者毕竟是少数。 所以我择边而立,决定让我自己保留原来的龟毛特征,慢慢改变,又或者逐渐被腐蚀。 文字好,文字妙,文字顶瓜瓜。 是的,我现在是这样的催眠自己。

P/S:数码时代的来临使拍摄更容易,现在已进入短片时代,但我还是食古不化地坚持只用文字及图像,並乐在其中。

Link:反思之其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