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狀元誕生的季節

今天是小六評估考試(UPSR)發榜的日子! 我并没有去調查本屆考生成績如何,不過我似乎可以預估明日報章的標題為何,而新聞內容又是什麼什麼的。 “詩巫XX小學冠絕全砂”、“XX小學30個狀元”、“XX學校學生表現不俗”。。。 是的,這又是學校沾光,狀元開心的日子,mari kita menyambut 啦~

在這麼歡樂的時光,杞人憂天的我卻無法自製地潑冷水,反問道:其實學校及學生的表現有進步麼?

坦白說,以下的文章或多或少會讓辛苦育才的老師及寒窗苦讀的學生覺得不是滋味,但我認為那是值得我們去研究的課題,也希望更多人就此提出自己的看法。

就在不久之前,我剛剛在面子書上看到一張SPM學生得到ABCDEFG的Baseline(附圖),我不曉得這是真是假,不過若那是真的。。。我們確實應該要同聲一哭一下。 這當中又以科學(Science)這科最讓我觸目驚心,因為這科只要47分就可以得到A-!!! 還不只這科,低標準的科目還有歷史和高級數學。

就此,我稍微做了幾個推測,以試圖闡釋這事發生的原因,儘管它可能不是真的(事實上很多人表示確有此事)。

推測一:考生水平太低,因此拉低水平。

一般相信,當考生平均分數較高時,及格標準及獲A標準會較高,反之則被拉低。 考試局及校方這種“彈性處理”行之有年,一般上民眾也能接受這種做法。

但是,這種方法最為人詬病之處在於:無法反映真實實力,而且對真正獲得高分者不公平。當我們看到A+時,我們只想到考獲A+的是精英,但是我們無法分辨他們是真正的實力者,還是受惠者。 一個拿到滿分的精英和一個拿到75分就獲得A+的同學,那差距有多大,相信大家都心中有底,我們也不用再追究A+及B+的差距了(以科學科為例,一個100分,一個39分)。

我們不妨看看它衍生的一些問題:一個滿分的精英;一個因水平被拉低而獲得還不錯成績(A)的50多分“精英”,他們卻可以一起在大學學額上“公平”競爭。 到底該怎麼做呢? 這時候是不是膚色效應、信仰效應、名校效應開始發酵了? 我不知道,這問題必須留給大學校方。

推測二:考題太難,因此拉低標準。

其實這是最狗屁不通毫無邏輯的推測。

若這事真的發生,恐怕考試局及出題的官員及教師必須要辭職負責。 因為考試局此舉根本就是拿中學的考題給小學生考,拿大專的考題給中學生考那樣! 你能讓小學生解答還為觸及的微積分麼? 是的,你不能。 所以你不應該出“太難”的考題!

若不幸這事發生了,拉低標準也是無可厚非的,但是考試局應該受罰才對!

推測三,為了滿足配額及固打。

這是最讓我覺得無厘頭的推測了,但是我卻不能將之排除在外。 不管是考試局、教育局、學校還是老師,若有“本屆應考生至少要有5%學生考獲A+”的思想…… 或者說決策吧,那結果一定是災難性的。

你只要想想:若沒有滿足5%的A+考生時,是不是A的就會“晉級”? 而A的不夠時A-補上?

哎呀!<--這是我當下的反應。 不得了,這麼說來,科學考獲47分的A-學生變成A+了。。。 他可以從一個一半分數都拿不到的學生變成貌似考獲滿分的精英!!!

依此類推…… 我想,懷疑狀元越來越多的現象反倒變成非常合理的吧?

推測四,強調教育的成功?

之所以放個問號,是不想讓它成真…… 同時,它可能是陰謀論者推測的結果。

若國家教育局聯合考試局搞這個,那結果肯定比以上三種還要可悲。 即便是一堆狀元畢業了,保送去大學了,以部分幸運兒的表現,恐怕只是浪費國家金錢,辜負國家的栽培吧?

我就再說個陰謀論吧,這是拿來回擊搞獨立中學的手段:哈哈哈哈!我們狀元那麼多,我們的教育完整,我們的教育開花結果!

坦白說,我國教育從來沒讓我停止擔憂過,可無奈的是,短期內這現象似乎不可能獲得巨大改善。 真的希望當局可以拿出決心改善這種情形,也希望更多人,包括考生,站出來質疑自己的成績是否“受惠”。

最後,讓我們做個有趣的實驗。 當你看到狀元到處有時,也像質疑大學生能力一樣,適時拋個題目給他吧,那答案可能是出乎你意料之外的。

《天窗亮話》投稿(2011年11月17日):
http://www.uca.org.my/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421:2011-11-17-09-26-45&catid=80:2011-07-31-10-10-03&Itemid=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