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國家地理和動物星球不好看嗎?

我平時很少看電視,一年下來也沒碰電視幾次,但是只要我肯打開電視,我一定會轉去看《國家地理》及《動物星球》頻道。 若剛好親友也在,這些跟我“搶台”的朋友會對我選看《國家地理》感到“詫異”,問我:這有什麼好看的呀! 是的,總要有個原因的,選擇看紀錄片也是。

我和許多喜歡看《國家地理》及《動物星球》的人一樣,是出於對自然、人文、考古、地理、歷史、生命科學、動植物等的喜愛。 但是,這不是吸引我去觀賞的全部,我想看的還包括——讓我暫時逃出“主流”,心靈放逐到自然去的,旅行在世界那不為人知或一直漠視的某個角落,看那兒所發生的一件小事。 這些小事可以是一隻豹辛苦獵到小鹿後,卻被獅子搶去的小事;也可以是某個鄉村裡發生的一件怪事;更可以是天文學家發現了某個遙遠的星雲。

這裡也容我說明,到底“主流”為何物,且為何我要逃離它。

若大家常去咖啡店泡茶,而剛好咖啡店又開著電視機的話,一定會發現,正在播放的十之八九是電影、連續劇、綜藝節目、球賽以及新聞頻道! 咖啡店是開門做生意的,選擇播放什麼節目要合乎大眾需求,由此不難發現,大眾們常看這(或不會拒絕收看這些頻道)! 如果這時要求切換去國家地理及動物星球頻道,恐怕會被其他觀眾們討厭吧?

目的及喜好相結合,才是選擇頻道的關鍵。 喜歡看國家地理頻道的我,偶爾也會跑去看新聞台那樣,同理,那些常看連續劇的朋友,在連續劇播放完畢後或許會轉去看國家地理頻道。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可從先後次序之別,看到其關心及喜愛程度的不同。 而必須參考目的的原因是:有些人轉去看國家地理及動物星球也只是因為容易入眠(目的)!

所以這裡我們只以“第一選擇”作為評選“主流”的標準。

所謂“主流”不外乎是:刪減得差不多的電影(若由國營電視台播出的,還得配上那大大的馬來文字幕);播不完的台灣鄉土劇;每次都那幾張面孔的TVB連續劇;長得差不多一樣人工的韓劇;踢不完打不完的球賽;喧嘩的綜藝節目;越來越八卦的新聞頻道。 這些“主流”還有一個特徵——沒日沒夜地包圍着我們。

我的一番“大話”常常會招致攻擊。 有人或疑似被我“掃中”,被“質疑”了“選頻道沒品位”(儘管我並無此意)而回嘴:“國家地理和動物星球”也全部都是動物什麼的,有什麼好看啊!”

是的,確切來說對“人”來說,那沒什麼好看。 人嘛,一般都不關心這些野生動物的死活,它們的活動為何等…… 但是,每天播的“主流”,難道就很好看啦?

“主流”有那麼好看? 愛情故事貴公子愛平民公主連續劇,勾心鬥角影片,爆破啊特務啊的動作片,報導某個女性走光的新聞台,換個隊伍繼續將球踢來踢去,你猜我猜唱歌選秀綜藝節目?

中立者會認為這是喜好問題,我就說這不盡然是喜好問題。 選擇什麼頻道也反映我們到底關心什麼,儘管那可能不是我們選擇看這頻道的首要目的(我只是為了追尋心靈的放逐),但我多少還是關心某個特定主題所帶來的訊息。 譬如說,喜歡看戲的人,自然會選擇電影頻道,想從戲裡找到歡樂,就看正在播著喜劇的頻道。

選台的口味一旦定下來,生活態度、理念也會被定下來,逐漸地連性格也會受影響而改變,最終變成什麼人看什麼頻道! 嘿,言重了吧? 太超過了吧! 我認為生活上的體驗或可印證我的說法。

我的辦公室裡就有一群喜歡看韓劇的同事,只要一討論劇情,就不得了了! 什麼那個女主角不美啊,誰夠壞呀,這部結局不好的…… 好!說到這,看官們應該不難想像這群人是什麼模樣的吧? 喜歡看別人的“好戲”啊! 八卦啊! 什麼人跑路了,什麼人離婚了,什麼人性格不好等…… 這些都是他們常說及關心的,真是“戲裡戲外都是一種人”啊! 而那些看球的,不是喜歡踢球就是喜歡賭,這些人都挺熱血的,追求浪漫,帶點童真! 而喜歡看綜藝節目的多半是追星族,愛看秀(SHOW),愛看笑話,這些人思考方式比較簡單,容易滿足,喜愛歡樂! 喜歡國家地理頻道的人就…… 跟我差不多吧,畢竟我很少碰到同好,所以無從比較、歸類及觀察。 若要我分析“我族類”,我想我們都是比較喜歡自然,追求知識,喜歡真實,但事實上又常不切實際的一群人吧。

我今天選了這個主題來寫,只是想帶出這些訊息:看動物生活比看人演出來的生活更有趣得多了! 看一個星球的誕生的興奮度也不會比偶像登場來得差! 看一個偉大的古蹟,那佩服古人偉大的諸多想像可媲美懸疑片! 發現更古老的木乃伊堪比發現一個天籟村姑蘇珊寶兒(Susan Boyle)! 看一隻兔子驅走老蛇的刺激就好像看到曼聯被曼市灌了6球那樣! 看動物變成主角表演螳螂捕蟬的新聞往往比部長上演政治秀的新聞好看!

嘿! 打開《國家地理》和《動物星球》頻道吧! 如果你從來都沒打開它的話,就請你放下主流,給它個機會吧。

最後,祝大家“旅途”愉快!

《天窗亮話》投稿(2011年10月29日):http://www.uca.org.my/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378:2011-10-29-03-59-31&catid=80:2011-07-31-10-10-03&Itemid=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