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也來湊熱鬧:八一八林書豪和Makiyo


和老朋友閒聊,話題自然少不了最近火紅的林書豪(Jeremy Lin),Makiyo打人事件等事。

說到林書豪,這位林姓朋友也來沾光,他直呼“太過癮了!咱們姓林的終於有個比較出名的了”。 談到林書豪,我們皆是滿了讚賞及佩服,這樣一名亞裔哈佛高材生,居然能在黑人白人統治的NBA打球,而且打得那麼好,實在不能不說是個“神蹟”。 於是我們就去“研究”他為何會成功。

我認為,他成長的環境是造就他成功的最大因素。 朋友也認同。 我想大家應該不會否認,美國是個容易實現夢想的國度(美國夢)。 如果林書豪在台灣…… 或者中國長大,他可能會面對諸多“障礙”,影響他的成功。

其一,父母及朋友會苦口婆心告訴你“打籃球找不到吃”。 其二,台灣的民間雖然流行打籃球,但是說到打職業籃球,恐怕大家都會有點退縮…… 林書豪這種“讀書的料”,肯定會被父母老師朋友打造成“去哈佛留學的高材生”的樣子。 其三,林書豪若成功了,被國家隊招募成為國家隊,恐怕以台灣這種在國際間的籃球水平,林書豪該不會變成今天的“林來瘋”(Linsanity)。

當然,我明白這一切都是我們的假設,討論偽命題本該如此,沒有一個結果。 但這樣的討論還是有助於我們反省:是否我們做錯了什麼? 我們到底在不知不覺間殺了多少個林書豪。 因為,馬來西亞的環境跟台灣非常相似。

林姓朋友也認同,他也語重心長地感嘆說道:老一輩的人常以醫生及律師為尊,了不起加上工程師、會計師及老師。 孩子們在求學期間,一定會被問起將來的志願,孩子們不曉得是被教育了,還是為了討好老師,大多數的孩子都說想當醫生、教師、律師、工程師等等。”

我也感嘆:“我也認同,有時候看到球技高超的孩子,我就想他一定不會唸書。 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很壞,為何不可以是個會唸書的孩子把籃球玩得那麼棒?”

還有一個現象,我們的學校,在上高中面對“選科”時,也常常把成績比較好的歸在理科班,而成績不好的就去文商班。

“問題來了,這真的是孩子們真心的“選擇”嗎?”

我曾經問過不少中學生,他們對於選擇的理由居然是“父母及教師的安排”、“朋友在那裡就去那裡”等等。 反正大部分的理由都不是理由就是了。 這不禁讓人震驚:我們的教育培育出來的居然是群不懂得思考,對未來沒有抱負的學生! 我們的孩子似乎到出來社會為止,都被父母控制着,而最可怕的是,我們的孩子居然察覺不到這,而且逆來順受!

對父母來說,那個選擇取決於錢途,或者何者更容易成功! 在這樣的“大前提”下,本地的體育界發掘運動員潛力的工作將非常辛苦,更何況把體育項目玩得好了!(那麼多年來還是靠李宗偉、妮可大衛。。。)

談了那麼多林書豪,嘆了那麼多氣,也該轉一轉話題了。 還是得感謝林書豪。 我未來的孩子,爸爸一定不可以變成這樣的爸爸。

接下來我們也稍微談一談Makiyo打人事件。

林姓友人就劈頭一句“Makiyo算是什麼藝人啊? 露一露,說一說腥色壇的話,搞點緋聞之類的就算是藝人啦? 他又說,很多這種不上不下的藝人,說才藝沒才藝,說樣貌又沒樣貌的,我問你,這種人當了偶像有什麼後果啊! 教壞小孩啊!

難怪常有網友調侃:台灣只有娛樂圈,沒有藝能界!

與此同時,我們也感嘆,像鳳飛飛這樣的優質偶像,形象健康者,在這年頭買少見少,彷彿沒有露一露就不能出名!

是大家對偶像的標準改變了麼? 是我們太喜歡”娛樂“了麼? 我想我們多少都得負上一些責任吧(像筆者就會跑去看Makiyo的寫真集啊)。

也正因為群眾愛看這些,這些“藝人”才會崛起! 你說我們是不是該負責!?

說起露,不得不說一下面子書上的一些女孩。 還是得苦口婆心一番(不曉得是否會限制妳的未來發展乎?) 這些常常在面子書上擠胸露乳的女孩,請不要以為這樣叫性感,也不要以為這樣的性感照賺來的各種LIKE是“正面的評價”,更多時候按LIKE的人是不懷好意的,甚至使用之意淫的。

請帶眼識人,請保護好自己。 千萬不要引狼入室!

林書豪及MAKIYO都算是一夕成名的人物,但是,千萬記着,要學林書豪般,憑苦練出來的實力及謙遜的態度征服大家;而非靠暴力(包括情色“爆”力)及自我為尊吸引目光。 你的態度,你的選擇將決定結果!

P/S1:通過面子書認識男友,之後跟他私奔的事越來越多了。
P/S2:去google image找Makiyo圖居然清一色是性感圖。。。
P/S3:把Makiyo相片做黑白處理是為了表達林書豪跟她是一個天一個地。

《天窗亮話》投稿(2011年2月16日):
http://www.uca.org.my/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583:makiyo&catid=80:2011-07-31-10-10-03&Itemid=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