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閒雜人等說中國人

和幾個死黨聚餐茶敘,談起了中國人。 我有一位死黨(死黨A),只要說起中國人,他就嗤之以鼻,有貶沒褒。 我倒好奇了,因為筆者曾經在中國留學,待了數年,並不覺得中國人如此“不堪”,於是虛心請教。

死黨A告訴我們說,中國人“太勢利”,你的錢不夠大,他對你愛理不理。

朋友B嘗試為中國人“開脫”,說在商言商,有雙勢利眼雖惹人討厭,但也不見得有錯。 人家向錢看,你能說他錯麼,再說要不是真的貪中國的人工及造價便宜,你也不會跟他打交道,下訂單吧。

死黨A又說,跟他們做生意,他們常“偷吃步”,談好了價錢,1個產品造價100,他們卻做了個只值70的爛貨給你,就是擺明要虧你。 而且最讓人生氣的是,往往是產品運來詩巫才發現被虧了。

這下可真怪不得死黨A為何要先罵中國人“太勢利”了,因為他認為,中國人之所以“偷吃步”源自於貪圖財富,凡事以利至上! 我相信他如此偏激,一定跟他常常被中國人”忽悠“有關,因此什麼“不要一竹竿打沉一船人”,“以偏概全”的安慰話也吞回嘴巴裡去了。

死黨A越說越激動! 他說,中國人對我們這些僑胞毫不重視。

“在廣交會時我們這些海外僑胞就被歸類為『外國人及海外僑胞』。 一般上中國人對外國人的服務會比較好,可是當服務員看到我們這種黃皮膚黑頭髮的僑胞時,就立馬變了個人,服務品質大大降低!”

“當年戰爭時,我們這些南洋祖先不知道寄了多少錢回去故鄉,中國人怎麼能這樣對待我們南洋僑胞!”

我說,這錢是寄給兄弟姐妹家人的,不算是資助中國渡過難關吧。 只有老家人記得你們好,你有沒有回去福州尋根問祖啊?

沒想到扯開了話題還是會惹惱他! 死黨A大叫:“幹嘛要找他們啊! 他們有錢後就連一封信都沒寫過來給我們!”

看來不論如何,都無法安撫這位受中國人“侮辱”的朋友的心靈了…… 因此我也不想改變他的想法,就做個總分析,讓他聽聽。

中國人捱過苦難和貧窮,養成了向錢看,向勢力靠攏的個性。 中國近200年間的列強瓜分,國共內戰,滿清顛覆,使中國人失去了對自己人及外人的信心。 在文革期間,出賣人及被出賣不斷上演,中華傳統美德被打倒,徹底地澆滅了中國人對誠信的看法,取而代之的是只相信自己,為自己好是不會錯。

中國人對僑胞“沒感情”,只有幾種可能:一,覺得他們的祖先是逃兵。 二,語言不通。 三,不信血濃於水那套。 四,許多僑胞在海外創造了巨大財富,他們的心理不平衡。 五,覺得僑胞“帶這財富回來”是在譏諷他們。 舉例來說:只要中國人在海外取得國籍,中國就會撤銷他的公民權。 這就是沒感情的做法了吧,如果真是血濃於水,也必不會撤銷人家國籍了吧?

所以總的來說,中國人對僑胞沒感情不難懂,勢力及失信也似乎可以理解,但是這真的是中國人的全部了嗎? 我在中國留學期間就常常獲得中國朋友的照顧,他們更是對我這種南洋學生愛護有加,幫到底,你說中國人只有那副嘴臉,我是不認同了。 但我知道,經商及留學畢竟不同,商人是在利益的刀上走着,而留學則是留在中國學習,是不一樣的。

朋友B就說,死黨A“意氣用事”談起感情來了是大錯特錯的,應該要把每個商人都當作敵人這樣對付! 如此一說就通了:你去跟中國人做生意是你活該!!!

總之,我也僅能寫寫文章,勸告大家赴華經商要小心了。 小心感情用事,小心看好商品! 但是,真的,不要那麼討厭中國人,沒有他們,你的生意也很難做的,難道不是麼?

後語:我相信死黨A之所以那麼討厭中國人只因為他不想被歸類為中國人,或者說…… 希望中國人能振作起來,更文明點,更友善點,以讓他這些海外僑胞對流著中國人的血而感到驕傲。 希望他能看得開,祝福他。

《天窗亮話》投稿(2011年12月25日):
http://www.uca.org.my/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474:2011-12-15-07-58-30&catid=80:2011-07-31-10-10-03&Itemid=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