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有YB主持,有神靈加持


我國有個奇怪的現象,那就是凡舉辦大型活動、開幕禮、頒獎禮等,主辦單位都喜歡找首相、首長、部長、高官(以下簡稱YB)來主持! 一整個YB主持猶如神靈加持,節目倍添光彩,參加者們戰鬥力增加200%之樣!
當然,不是所有的舉辦單位都這樣搞,甚至我們可以這樣大膽猜測:YB有意無意地“威脅”主辦單位必須找它們主持。

雖然沒有定論,但我自己已有了結論:人民把YB當神來拜;YB當人民是信徒來愛! 一切皆是YB法力無邊之故!

YB的法力有多大? 首先,他們一定擁有藝術家級別的審美能力,懂得欣賞藝術品,評選藝術作品。 否則,為何我們要找一個YB頒獎,而不是一個知名度比較高,甚至殿堂級的藝術家評選呢? 同樣的道理,也可套用在在選美比賽、書法比賽、歌唱比賽、才藝比賽等,都請YB頒發大獎,請YB為美后戴上桂冠…… 嘿,咱們YB這民選領導,可謂琴棋書畫樣樣皆“搞”,無所不能!

其次,咱們的YB個個皆是飽讀詩書、風度文雅、神態端莊的文化人。 文人出書,還得找他們推展,辦個文化節,也得找他們開幕。 致詞來來去去都那幾句,一下子什麼“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一下子“行行出狀元”,一下子“有教無類”,開口閉口都是先賢聖典名句精華,讓人眼花繚亂,頭暈目眩,搞不清YB到底抱著什麼樣的立場,走什麼路線!

再來就是,咱們YB也精通各項運動,個個虎背熊腰,精壯如虎,目溢耀光之輩。 什麼籃球賽啊,羽毛球賽啊,足球場落成啊,非得請他們來主持開幕閉幕頒獎不可,彷彿沒有了他們就沒有代表性一樣! 其中,我們尊貴的首相夫人羅斯瑪姐姐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受首相影響之故,練就一身好功夫,就連羽球高手李宗偉都要向她討教克敵招式! 注意! 她只是首相夫人而已,若是首相親自指點,咱們的一哥肯定年年唱豐收,冠軍拿到手軟!

很愚蠢吧?!

為什麼造成這種現象? 其實說穿了就是主辦單位、YB及報社之間,三個方面互相需求,進而產生的“生產鏈”,所謂的『遊戲規則』。

首先,主辦單位為了要讓活動更隆重,更吸引眼球,獲得更大篇幅的新聞報導,就非得請個YB——所謂為高權重人士來主持開幕、閉幕、頒獎禮…… 因為只有這樣,才會獲得新聞媒體的重視,不敢“隨隨便便”寫了交差。 主辦單位為了讓YB上報,常在流程表裡加入『YB致詞』的項目…… 哦不! 這裡我必須鄭重地聲明:我從來都不認為務實的YB喜歡說話及上報,這根本就是主辦單位一廂情願的想法! 想想看YB日理萬機、關心民瘼、賭上官職黨職呈上陳情表、為了黨務等等…… 斷不可能因為區區開幕閉幕頒獎禮等事項而穿得漂漂亮亮,準備好講稿上台吧?

扯遠了,我們再回歸主題。

在這種『遊戲規則』下,媒體扮演的角色是非常被動的。 只要諸位看官用心一點,自會察覺,只要YB出席了某個活動,而且有被請上台說話,這篇標題的主題就會變成YB的說話內容! 新聞媒體工作者皆是具有思想、思考能力敏銳、肚子有點墨水的人,拿捏輕重這等事肯定難不倒他們…… 可是每次新聞報導一出,看到“YB說話”壓倒了誰得獎、活動進行得如何、活動的意義的報導時,我就不得不“胡思亂想”:為何說一番話的YB講詞會變成了主要報導? 是媒體犯錯? 還是被逼的? 仰或是讀者喜歡看YB說話?

聰明如您,一定有屬於自己的答案! 雖然我們的答案都不一樣,但是我們卻有一致的看法,那就是:停止邀請YB主持吧? 停止神化YB吧! 少追YB動態吧? 只要你不把YB當神拜,他就不能把你當信徒來愛! 而我們的新聞就可以更精彩,我們的活動才更貼近宗旨,相關領域的專家才會獲得更多機會發表專家見解!

P/S:舉凡YB惠允點頭首肯的活動,主辦單位都得遷就YB的“作息表”,官職越大越難請,那時候真的不說是“請神”也不行了!

《天窗亮話》投稿(2011年1月19日):
http://www.uca.org.my/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539:yb&catid=80:2011-07-31-10-10-03&Itemid=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