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動漫不是重點啊!

最近國內發生一起23歲男子殺15歲女孩的刑事案件,整個過程讓人倍感遺憾,尤其是看到女死者親友們崩潰痛哭的相片,更是讓人悲慟莫名。
雖然不是第一次聽聞這類案件,但是此次案件還是讓我心裡震撼及難過不已,除卻女死者生前所作所為惹人憐愛之外,更因這女孩似乎因志同道合的關係(都是動漫迷),非常信任這個男兇手!
打開面子書,看着轉貼這新聞(標題:邀訪住家圖強姦不果,23歲動漫迷姦殺15歲少女)的各個專頁,在一片愛雲慘霧及悲傷回應中,有一種評論及反應最是惹人注目。 我無法評論這究竟是對是錯;是合理不合理;是突兀不突兀;是有同理心沒同理心…… 我只是憑直覺認為,它讓整個事件失焦了。 
這些人是這樣回應(反應)的:垃圾報,可以不要寫它是動漫迷嗎? 妳這算記者喔以篇蓋全! 那已經是心理變態了,關漫迷屁事? 動漫沒有讓你少賺錢,你確定你讀過書? 白痴!不要亂寫動漫迷,強姦犯和動漫迷扯不上一點關係!
類似的評論雖然沒有RIP多,但是異常觸目,而且獲得了很多人的按贊支持! 這讓我感到非常心寒,明明一個女孩這樣走了,被關注的居然是“動漫迷”三個字! 動漫迷似乎要與兇手切割,一副動漫迷不會做錯事的模樣,一副動漫迷道德沒有問題的樣子,卻頻頻發布措辭強烈的言論罵人,罵記者,罵報社,罵媒體!
還有一點,明明描繪這個兇手最貼切的就是動漫迷三字了,為何動漫迷們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呢? 急於切割是因為精神潔癖還是有被害妄想症? 這些動漫迷並不知道他們的反應恰恰就是那些他們口中所謂偏激的“成年人及家長”對動漫抱有負面印象的一部分!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動漫迷,兇手及死者喜愛的角色扮演(COSPLAY)我也喜歡! 但是當下看到動漫迷殺害這標題時,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媒體憑最直接的印象總結出一個貼切形容的稱謂是一貫做法,像之前不是有個眼鏡仔槍殺前銀行老闆麼? 難不成眼鏡仔三個字就是侮辱眼鏡仔麼? 有此反應實乃被害妄想症。
再說,動漫迷就不會犯錯麼? 每個職業都有人會做壞事啊! 醫生殺人媒體也是照報啊醫生殺人啊,可是醫生們有說這侮辱他們製造不良印象麼? 沒有! 他們只會說這人“不配行醫,醫生之恥”。 他們不會怪媒體為何不說這位醫生是32歲青年! 這些動漫迷反應過激,乃精神潔癖所致,急於切割,反而讓人覺得他們對自己毫無信心。
當然,我們必須承認,許多人尤其老一輩的人,他們對動漫卻有不良印象。 但是,這又能怪誰呢? 看看現在所謂新番吧,總有那麼幾部賣弄一堆發育早熟的爆乳女角色,情節裡不乏小內褲沐浴情節,后宮劇情等等…… 我們完全無法否認動漫裡還是有比較色情及暴力的,並不是全部都是純潔善良,且對青少年百利而無一害的呀!
橫看成嶺側成峰,看待事物若只從一側來看就容易偏激。 我認為,動漫迷在捍衛立場之餘,也當以更包容的心看待有關動漫的負面評論及影響。 至於這位可憐的小女孩,我們還是把她放在一個比較安靜的位置,讓它平息,而不是一直談論它。 因為,是不是動漫迷,是不是動漫害的並不是重點。
(寫完這篇文章,我就不會再對這女孩的新聞做出任何評論及回應。 安息吧,女孩。 也是動漫迷的船長留)
圖源:互聯網,為cosplay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