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致富之路?



前阵子跟办公室的同事吃中饭,席间听熊妈“吹擂”如何靠投资赚钱等事,说到好像非投资就不能致富的样子,心里觉得又无奈又好笑。 其实大家都知道熊妈说的不错,对普通打工一族来说,靠投资赚钱确实可以滚出那么一笔,可是这跟所谓“致富”也不是一定就能扯上边的。

在我看来,他所谓的富实在是太穷了。 其一,要致富只靠房产投资是不行的,别人的经历告诉我说,投资是可以让人更富有,但绝不是致富的唯一途径,许多富豪能有所成就,依靠的还是那稳扎的事业基础(比如造船、建筑等),一步一步推上高峰的。 其二,房产投资致富必须眼光好,然后交易次数多才能滚出大钱的,但是要这么做其实还挺麻烦的,而且必须考虑到个性(以下会提)。 其三,数据显示,全球鼎鼎大名的富翁,有18%是靠遗产,24%靠投资获利,37%靠经营公司,可见经营公司还是最王道的致富方式。 虽然说这些公司都是经营资源及开采相关的公司,但是这也足以证明投资致富还是第二等的方法吧?

熊妈说“打工仔不投资不行”看似不错,其实还倒不至于,只要打工仔有梦想有版图有计划,存钱创业,然后用心经营致富也是可以的,这样直接摆脱打工命运,不是更好? 投资房产业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收回本钱,而且还要找买家之类的(付中介费等),而且必须承担通胀风险等,把房产投资说到无所不能,打工仔的最后一根稻草也实在是太超过了。

熊妈举了蓝小姐的例子来强调她多么成功,这是事实,不否认,但是要注意的是,蓝小姐能有这番成就,多少和她的个性有关系。 我一直认为,这种擅长交际的女子无论做什么都是无往不利的,而且蓝小姐讲姿色有姿色,讲本领有本领,讲性格有性格…… 成功有路看的。 搞房地拍卖之类的真的也要看那个人的个性吧? 像偕星、作家之类的,至少也要有某种装备及个性上的协调才比较容易在职场上发挥长处吧?

另外,置房产业就意味着必须先承担房产的费用,放长线钓大鱼,痛一痛没关系。 如果说,这人都没有努力(或比较被动)找买家,那不是白白增加了每个月还房贷的负担,岂不是一辈子兢兢业业打工,然后翻身无望?

“有人铺路,有人走路”,总要有人干不一样的事? 如果真的全部人都拿钱钱去投资的话,那泡沫之后不是大家都一瞬间化为乌有? 我是说…… 可能的话?

无论如何,房产投资这事还是比较适合有闲钱,但是没想要拥有属于自己“事业”的打工仔去做的,立志要铺路铺出一片天的,还是继续铺路的好!

你《大富翁》玩太多了!

1 則留言:

夜喵子 提到...

唉!我要说的话被你的最后第二段抢先说了。
投资不是人人都做得起的,没闲钱,自己都饭碗不饱足了还投啥资?=.=
况且,不同人对“富有”有不同的定义。富有并不一定只是指钱多,而我是比较崇向成就感。钱多却不是我想走的路,这对我而言是没什么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