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不明白的事


不知道是我太笨還是別人太聰明,我總是不明白為何會有人把“不可思議”及“匪夷所思”的事當成理所當然的。 我總是弄不明白為何它能這樣光明正大地存在,而有些人卻認為這是常理,人之常情。 現在我姑且一一列出這些例子,看看大家是否跟我一樣笨——感到不可思議,及匪夷所思~

例一,“換作是你撞倒人,你也會跑!”

最近中國佛山發生的小悅悅被輾,18個人冷漠不施救的事件引起了熱烈討論。 根據媒體報導(不確定是哪一家獨家採訪的,總之大家都是這麼報導的),在面對記者“為何要跑”的質問時,肇事司機居然可以說:“換作是你撞倒人,你也會跑!”……

嘿!真是高人一等的智人啊! 我看啊對這個身體力行的司機來說,若果他被撞,他也一定會很欣然地接受撞他的人跑的事實。 嘿,我在想,若大家跟我一樣壞心兒的話,應該也會想看看這位模範生親身示範被撞一下吧?

例二,“無法”對付高級官員

例二不像例一般如此新鮮熱辣,但是絕對是許多人的集體“回憶”…… 啊,我真希望大家不要淡忘這件事,這攸關國家轉型啊! 話說,去年某校校長發表種族侮辱性言論,在風波滾大後,道歉調職了事。 啊!怪了!如此為人師表者,而且還是一校之長,發表如此種族言論居然只是調職了事? 大家都不明白,在野黨當然也抓住這事狂攻,最終獲得了“極具智慧的答复”—— 這位“鬧事”的校長是屬於DG48級的政府高級官員,也是一名資深官員,如此貢獻巨大,勞苦功高的資深官員不能說炒就炒,畢竟功能抵過,沒功也有勞,所以按慣例調職處分。

好吧,我不明白了,調職能嚇到這個“不小心說錯話的校長”嗎? 這樣的處罰方式只會帶來“公務員不會被炒,高級公務員不會出事”的訊息吧? 是我錯了嗎? 為何那些人理所當然地接受啦?

例三,一個大馬之東西大不同

在重溫了“舊事”後,我們再來看看這個一直存在的事實。 它跟前面兩個例子一樣,讓笨人如我感到異常地匪夷所思。

就從最近我國首相納吉(恕不冠頭銜)享用RM3大馬午餐開始說吧! 都說了這個一個馬來西亞餐廳是“惠及”民眾的,看看首相手上那盤…… 兩個雞翅膀,有飯有菜,只需要RM3。 在看完的一瞬間我的腦袋就空白掉了。 RM3!在砂州吃東西,兩個雞翅膀都RM3了!

好吧,不埋怨這,我們來看看我們的一馬餐廳提供的套餐。。。 嘿,根據今天《星洲日報》頭版的報導,在砂拉越古晉某一馬餐廳,只有提供RM5的套餐,而且只有燒雞肉+豆芽+飯,跟首相手上那盤一比,一下子就遜掉了。 不管是不是『一個大馬兩個物價』,還是『一個大馬兩種基建』,又或者『一個首相等於兩個人民』,這套餐的大不同帶出了一個殘酷的事實:砂州並沒有在這些政策中受惠。

再對比薪資,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砂州的薪資水平是比不上西馬的吧? 那為何東馬(包括砂拉越)的物價反而更高? 再說,砂州基本建設落後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卻是,在這種資源豐富的州屬,卻是國內基建最落後的州屬之一? 在這樣的環境下,州內人民卻能義無反顧地支持政府? 而且,他們的選票卻無法帶來他們想要的好處?

這是什麼邏輯啊! 一個被稱為“政府的票倉”的州屬,居然是這樣的…… 難道不夠匪夷所思了? 這問題我想了幾年了,還是想不透,為何大家能接受那麼不可思議的事存在,而且“處之泰然”?

例四,反貪局的反彈

例三很容易讓讀者誤以為我反政府…… 嘿,其實我才不是反政府,我可是非常支持政府的…… 尤其是打擊貪污這件事上,更是300%地支持。

說起貪污,我想大家都是振振有詞,有話好說的啊! 不管你是否有塞過執法人員咖啡烏說“有話好說”,還是曾經對那個像我又不像我的二不像“振振有詞”地痛罵過,大家的目的都一樣:那就是要呼籲當局正視我國的那“猥為瘋行”的貪污賄賂幹撈舞弊之行也!

好啦,在高智商的,高高在上的高官們,似乎不是如此理解。 比如去年的首相署副部長劉偉強就說,這是“印象遊戲”。 而在一年之後,反貪會主席阿布卡欣又說人民觀念有誤,國內貪污沒那麼嚴重

果然是高智商的幾個人(一群人),一開口就是學術名詞“印象遊戲”及“觀念有誤”,真是把我給考倒啦! 也許是不聰明的關係,時至今日我還是搞不明白為何發生“潛艇不下水”、“國會大廈繼續漏水”、“撥款過一手抽水”這些事後,反貪會還可以說出如此讓人印象深刻的戲言——『觀眾都是笨的』。

例五,本地老闆的養兵法

好啦,表達完我對政府的支持後,我也要來支持我們的大老闆們啦。 吶,吶,吶,我不是說所有的老闆,更不是說我的老闆,而是說一部分的老闆啊!

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有讀過戰爭文獻的人都知道,打戰不是只靠兵力,也必須靠士氣。 什麼能提升士氣和打擊士氣? 殺敵10萬,自損1萬麼? 不!是自損1萬,毀敵兵糧10萬! 不管你是天兵、神兵、小兵還是新兵,沒吃就沒力,沒力就不能大戰。

養工人就像養病,平時吃得飽才能在重要時刻衝,可是有些老闆卻“獨排眾議”,把薪水設定在十年前的那種標準上…… Diploma畢業起薪600令吉,其他的看表現再說! 600令吉就是一切了,什麼交通啊,電話啊,午餐啊,都不管了…… 600令吉在這年頭能做什麼? 你只需要上網找一找,問一問大家就知道了,在這裡就不需要再說明了。

我智商太低,我只知道好馬要跑得快就得吃好草,兵要吃得飽才能打,而咱們老闆卻能用—— 『看以後的表現再說』,要工人吃600衝600%,然後看到這表現後,升個0.06%的工資就是提拔你的做法“搞定”工人。

是這樣啦~ 是這樣啦! 有好多人明明跟我一樣笨卻能接受這樣的事實…… 嘿,老闆,我想你一定是要培養更多奔向千里之外的千里馬麼? 東馬幹不了就西馬幹啦!

以上五個例子,只是愚(余)生平所遇之部分瘀事,若閣下不明白本文在表達什麼,那就意味着您是個絕頂聰明的人,絕對不是吾等愚人之流,並不是說不明白就是笨蛋的。 謝謝大家~

《天窗亮話》投稿(2011年10月2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