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演戏

谈生意碰到老板邀茶,盛情难却,加之此文化已根植鸟人岛之血肉里,难以抽离,不该拒绝,也无法拒绝。 这成事之径,行内术语谓之“举杯动干戈”,斗的是诚意、信用、及实力。

今日陪同友人,客串起路人甲一角,在隔壁台一樽酒一人独钓,得以一窥“举杯动干戈”全过程,心里甚是欢欣。 虽有偷听的鄙劣之感,但总算对得起天地良心,所以似模似样地演了起来,而且越演越像,入木三分。

友人爱用“大老板”投其所好,一场茶会下来竟大老板前大老板后地用了20次以上! 我这路人都能看出这是戴高帽子让对方心底喜滋滋,增加成功率。就吾观察,大老板虽然对“大老板”之称呼没有反应,但我以为这是刻意压住心理状态之高招,这 意味着这招“献媚”是成功了,而且还一举洗了大半边脑!

接下来,友人祭出的竟然不是生意的内容。 而是和大老板聊起了去啥啥好地方玩。 啥? 这什么什么配套是啥生意呐,又不是搞旅行社。我甚是不解,决定继续观察。 一杯茶的时间,都拿来闲话家常了,是交锋前的储粮备战吧? 等待好戏上演怎能不续杯?我继续喝,还加入了打电话的动作,让自己看起来更像路人甲。

终于,在整个早上快耗尽的当儿,大老板才提及了生意。 直接对打,考的不尽是实力,还包括战略调度,布阵配兵,士气等。 友人掏出了厚厚一本目录。 重点推荐了几样商品,再收起轻松笑容,很真诚地述说产品情报,看来这就是压箱大技了!

大老板眼睛扫了几下,甚是满意,做了一些口头约定,杀了一点价,出多少货等,这就谈成了。 吾特别留意友人表情,带着笑容,并没有战斗后解脱的爽快表情,而是很平常很平静的脸…… 这家伙绝对是演技派的。

OK,谈妥。 大老板笑着示意离开,朋友也做了个简单的道别,待老板离去才钻入我车子里。 我跟他谈起了我的观察心得,友人告诉我:“遇到大老板很爽,因为豪爽,大家开心赚钱。 遇到小老板也很爽,因为可以过下戏瘾”。

哈,这家伙不去演戏太可惜了。 我配合他,回道:“走,咱们领便当去!” 两人互视,再次哈哈大笑。

3 則留言:

身豪 . SENG HOU 提到...

演技派...我讨厌表里不一的人...
最近来的新同事,我也超sien他的,
他以前一直都是做sales的,
也算是演技派的,不只吵,
还很自恋、自大、自以为是...
我称他为“自大狂”!
上班够sien了,还要再面对个自大狂,晕!

孤鹰 提到...

生活都是那样的,所以说人人都有双面的,
内心里的善良如果不经意的呈现出来就可能成为你的累赘,帮忙别人变成是理所当然,下次不帮还被冠上无情之人的是可悲的

其实出社会的我不久,但是也变得不纯情了,不过出发点还是以自我保护的意愿,不然被人将了一军就不能自叹倒霉了,因为社会没有倒霉,只有自己决定自己是不是倒霉。

打个比方说,你是会计,突然有天你帮采购部作点事,虽然说是帮忙,不过在他们眼里你的举动却可能被视为越权,不尊重他人在其领域的专业,所以每一个特别的行动还是要好好考虑一下。

如果问,这样的生活不是很累?一点都不,你只要把它当成游戏人生就行了!哈哈

介绍你看一部激励性质的片,很不错。不过有抽象的感觉,但如果得到真谛,生活真的或改变不少。

http://www.mtime.com/my/533383/blog/472935/

阿基拉船長 提到...

谢谢二位前辈的分享。 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