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中國旅遊23事


近期網上流傳一篇有關去中國旅行的50個不要的文章,造成極大迴響。 因此,我也想寫一篇關於中國旅遊的文章。 我曾經在中國杭州留學兩年,雖沒踏遍神州大陸,但是兩年來在逛景點的經驗也不少。 希望藉着本身的經驗提醒大家,去中國旅行必須注意什麼。

首先,若你還沒到過中國,就必須馬上拋棄在中國消費很便宜的印象。

如果你不是跟旅行團,那就更要小心了,因為在中國消費,其實並不比馬來西亞來得低。 一些景區光是入門票就是20元人民幣,而且繞不到一小時就走完了。 這些景區除了一些古色古香的雕飾(這些雕飾不具任何意義,就只是擺設而已),一些花草樹木,小庭院外,就沒什麼好看了。

再來就是,若你以為,馬幣1換2後會“生”出許多錢,那就大錯特錯了。 很多本地人對中國的印象還停留在10幾20年前,殊不知今天的中國,無論是消費、建設、城市人民平均收入上已提升了幾個檔次了。 今天在中國消費,即便是普通的家常菜館,兩三個人隨便吃一餐(有肉有菜有湯)也要近100人民幣啊!

第二,千萬不要抱著貪小便宜的心態去中國旅遊。

其實許多人都明白出外旅遊,“別人是主,我們是客”的道理,因此行事作風也比較保守。 但是部分人到了中國,卻會下意識地以為自己比他們聰明,想“精明”一點消費,結果往往惹得滿身蟻。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尤其是在中國,你若抱著白吃午餐的心態,你就一定會變成別人的午餐。這樣的例子常常發生在:超便宜專車載送某景點一日遊上、免費試用某產品以及免費算命上。

這些黑店/黑心人往往抱著先免費後付費的方式進行“交易”,可是在過程中,你會被迫接受交易,而那個交易卻是極不公平的。 以出租車(Taxi)專車載送前往六合塔為例,他在一開始會以超便宜價格吸引你入車,而只要你一上車,你就要被迫進行“交易”了。 他會以各種理由“忽悠”你,要你加錢,而原本一些免費的項目,最後也變成必須付費! 這還不打緊,最可怕的還是在荒山野嶺的半路將你拋下!

第三,絕不買昂貴商品及土產。

一些吃旅行飯的都明白,會來旅遊的一定很有錢,因此就索性搞大它,狠敲旅客一筆。 當你看到門面裝潢亮麗,氣派十足的店子時,千萬別被它騙了,以為這樣豪華的店子不會亂來了。 中國可是世界聞名的山寨大國,什麼都可以拿來模仿的,就比如蘋果專賣店,在中國昆明就出現了山寨(偽)的蘋果專賣店,連他們的員工都以為他們正在替喬布斯工作!

因此,我建議想去中國的本地人,千萬不要在那兒買任何昂貴的物品。 因為最糟糕的情況可以是:你在一間山寨蘋果專賣店買了一個山寨iphone! 不買昂貴物,就至少可以避免了大出血的情形,買便宜的商品及土產,即使是被騙,也只是小詐小騙,不至於如此“捶人心肝”。

第四,絕不買“珍奇物品”。

許多人到中國都愛買這些裝飾品,若只是便宜的10幾塊,那買一兩個倒無妨。 偏偏有人愛買昂貴的“奇玉”,以為這些玉稀有、有歷史價值,且真能帶來特別功效、改運等…… 其實啊,買珍奇物品,如舍利子、超級佛珠、超級玉鐲前,請認清自己:我不是專家這一事實。 就因為我們不是專家,我們並不知道珍奇物品的功能有沒有被誇大及“神話化”;正因為我們不是專家,我們根本不知道這玉是否是某名人用過!

在中國,我就曾經看過某間店在“忍痛”賣出鎮店之寶後,不到數日又換上一個一模一樣的鎮店之寶的新聞。 試想想:若連鎮店之寶都可量產,那應該也不算是鎮店之寶了吧? 可是偏偏戴上了鎮店之寶之名後,變成身價百倍的商品?

第五,凡事以官方的為準。

在此聲明,我不知道是否有所謂的偽官方,但是至少我沒遇過(或極少,或沒有發現)。 所謂以官方為準就是:搭中國政府指定及認證的車子;政府呼籲慎防的就必須慎防;政府嚴禁的就必須嚴禁。 雖然這樣做有點笨,但這絕對安全,且可以避開許多大大小小的騙局,以及林林總總的不愉快事件。

至於黑心食品,我只能說自求多福了,因為我根本沒有辨識黑心食品的能力。

其實拋開這些負面因素,中國還是挺好的。 若你還是沒有信心,就跟本地旅行團組團去玩吧! 敬祝大家旅遊愉快!

《天窗亮話》投稿(2011年9月2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