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劇本荒


如果我问你:2011年上映的电影,比如:《变形金刚3》、《魔盗王4》、《功夫熊猫2》、《哈利波特7》、《雷神托尔》、《绿灯侠》、《X战警第一战》、《玩命关头5》、《猩球崛起》、《美国队长》、《蓝精灵》、《牛仔大战外星人》以及即将上映的《车2》…… 这些电影有什么共同点的话,你会怎么回答?
都是好莱坞制作? 要不是续集就是动漫改编?

是的,如果我们不把它摆在一起,我们或许还不会发现,2011年好莱坞重点宣传的大片,比较惹人瞩目的电影居然都是动漫改编和续集! 接着下来你可能和我一样,很快就会意识到全球正在闹剧本荒,就连好莱坞这种电影工业龙头也无法幸免于难。

当然,我明白所谓续集及改编也需要编剧,也明白要写一部动画改编剧本、续集剧本及前传剧本有它的难度,更明白这些剧本可以带来新元素新冲击。 但是,它始终无法改变我将其定位成“闹剧本荒下的产物”。

理由非常简单,因为编写这些剧本只要照着一个模子去写就好了。

这些电影的原著及初代(比如魔盗王1、功夫熊猫1)已经赋予电影角色三大成功要素,即:跳动的灵魂、鲜明的主人公性格以及生命力。 在原著中,编剧也不需要花太多录影胶片去塑造世界观以及交代角色间的关系,他只需要说服那些对于原著一无所知的人就行了。

编剧的方便就是观众的不便。 续作如《哈7》和《变3》,若你只看《哈7》和《变3》,你的脑袋瓜肯定会冒出一堆疑问,即便是粉丝,一路追着看,也可能想不起前作的情节,或把某位角色遗忘了…… 说穿了,这些续作电影就是拍给粉丝看的,但由于它的主流性,它总是能吸引非粉丝看,结果你和我就这样双手奉上钞票,让他们赚个盆满钵满。

至于动漫改编电影就更容易了,故事路线几乎都是平民变英雄,英雄救世界(因为都是英雄主义深厚的美国漫画改编)。 拍好,全球发布,平民给英雄花花绿绿的钞票。

要让漫畫改編模式顺利进行并不是难事,就如前文所述,原著已经赋予这些英雄足够的魅力及色彩,电影只要忠实呈现就好了。 而通常这种电影只带来两个消极的结果:要么拍得不错但故事没怎么样,要么拍得不怎么样故事更不怎么样。

这难道不是明摆着闹剧本荒么?

因为好莱坞这电影工业龙头要想办法拍片赚钱养活好莱坞众星,维持全球电影院的生意额,所以即使觉得故事实在不怎么样,我們也不必对好莱坞这套赚钱模式感到厌恶。由於这是全球所面对的问题,我們大可“勉強接受”。 但是,接受不等於沒有要求。 目前這種情況始終免不了人們担忧动画改编拍完了,续作拍到烂了之后还有什么剧本好拍。

筆者认为,剧本荒之所以出现和滥拍有关系,更和少了真心创作故事的作者有关。 现在已没有几个写作人愿意像J.K罗琳那样挨穷创作了,什么十年磨一剑的丹布朗更是卖少见少。 即便是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也很难受到重视,更别说赚大钱了。

归根究底,好莱坞…… 甚至普罗大众,对于创作还是太势利了。 好莱坞常把资金用在稳赚不赔、容易吸引人的项目上,比如请大牌明星、最佳导演、冠军特效等等。 而平民百姓则普遍“看衰”写作(或編劇),不愿意投入这一行中,即便是身在其中,也只要求自己可以交出行货就好。

好莱坞已经来到了一个不得不转弯的路口,是时候引领全球电影工业,多花点预算在剧本上了。 因为这样不只可鼓励写作人,也可提高剧本的竞争力,最终拍出一部又一部内容精彩,影响深远,脍炙人口的好电影。

《天窗亮話》投稿(2011年8月18日):
http://www.uca.org.my/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171:2011-08-18-01-56-32&catid=80:2011-07-31-10-10-03&Itemid=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