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搞旅遊要這樣……



上個星期筆者與內子旅台度假,期間對於台灣人的服務態度印象最為深刻。 台灣人在服務顧客時可說是做到“十足貼心”,不論是菜市場的阿伯、旅館的服務員、計程車司機、鐵路的服務櫃檯、路邊攤的小販、店鋪裡的職員,只要你在他們眼前停留超過3秒,他們就會親切地問候你,說“來看看吧”、“試試看好吃的喲”、“要去哪兒?不搭也沒關係,我告訴你怎麼去”之類的。

賓至如歸啊!反正我內子是這麼說了。 我心裡認同,但是就愛找毛病的我還是跟太太說,他們只是拼命做生意而已。 事實上,她也很快就意識到我說這話時已認同了她! 不管是否真的每客必搶還是真的顧客至上,台灣人服務顧客的態度是有目共睹的。

這裡我們也順便探討一下台灣的旅遊業是怎麼搞起來的。

旅遊業是無煙工業,這種“便宜”沒有人不想佔,我們可說沒一個國家不希望發展旅遊業的。 得天獨厚的國家有美不勝收的自然景點及雄偉的歷史古蹟作為賣點,不需要太過推銷,就可從旅遊中撈一筆。 對於台灣來說,這些得天獨厚的賣點其實並不比中國多。 但是,在過去五十年來,台灣政府在旅遊業上的投入卻是有增無減,非常熱誠及認真的。 這可反映在當局和各級地方政府不斷加大對交通、教育、服務業、旅遊、景點建設的資金投入。 另一方面,在在持久性發展的總體規劃的指導下,有力地刺激了旅遊業的迅速發展,旅遊產業在台灣經濟發展中的主導地位日益顯現。(參考文章

我的解釋是:在台灣,旅遊資訊可說是無處不在。 在“台灣旅遊”環境下長大的台灣人,都會抱著『每個人都是客人』的心態,他們可非常明白旅遊及本身產業/生意的直接關係為何,因此提供出來的服務會比較好。 哈哈!不管是不是我瞎掰,還是真的教育不同,素質有別,還是搬日本那套,總之我是看不到讓人氣節的服務態度啦!

再看看國內的服務業,作為旅遊業的龍頭大哥——旅館,若不是星級旅館,那些服務人員還對你愛理不理咧,更別說專程從櫃檯跑去電梯幫你“搭電梯”了(筆者在台灣住宿期間,在一間廉價旅館就享有如此服務)。 一些開門做生意的…… 我說,要不是老闆親力親為,那些店員多數都是盯着你看,呆坐在櫃檯,要不然就緊跟着你,讓人非常不舒服(我必須承認,其實我已經習慣了)。 然後就是飲食業,有時候還會碰到坐下來老半天還不見人來“服務”你的情形啊!(台灣服務業很好的網絡參考文1參考文2

還有最重要的是…… 笑容。 其實大家都明白人也有七情六欲,總會碰到心情不好的時候。 但是…… 為何人家總能微笑對著客人(至少在眼神交匯時),而我們的服務員卻笑容欠奉? 到底是差在哪裡了? 是因為我國的顧客都只看不買,造成他們失去鬥志麼? 又或者是人手不足,分身乏術,無法照顧到每個客人? 然後心情變得很差? 還是說我們太依賴外勞,壓榨外勞,所以他們對工作無法投入太多熱誠,甚至感到非常有壓力?

一個大大的問號啊!

發展旅遊業,關鍵還看民間服務如何,台灣有許多可以讓我們借鑒的地方。 如完善的交通、貼心的交通指示(我和內子都是第一次去台灣,但是卻都可順利地利用高鐵、台鐵、捷運、客運車、計程車及腳踏車抵達旅遊目的地)以及高素質的服務業等等。

解決不了問題,不論你在馬航飛機內看到的馬來西亞旅遊廣告有多好,人家來一趟就會知道要不要來第二趟了。 就拿國內交通來說吧,其便捷性也是一大問題,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馬航亞航你能賠償那些因為你們一直改航班而被迫改變及放棄行程的人麼?

“旅遊發展,發展旅遊”這樣的話誰都會講,但是做起來,可比建雙峰塔難啊!

什麼? 你問我該怎麼辦? 我想我只能報以微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