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不上網的人……



我不清楚國內有多少人沒上過網,但只要你稍微探聽一下,就可知道:這些不上網的人普遍認為網絡上的消息多是虛假的,而互動交流更是虛情假意滿了欺騙。 這些最基本的功用都能給他們負面想法了,更別說是付錢網購了!

有這種想法並不奇怪,可妙的是,他們卻普遍認同網絡的便捷性,謂之“可作很多事,功能強大”等等。 問題來了:既然網絡那麼方便,為何卻不上網? 我認為,這源自於他們對網絡的一無所知以及對自己沒有信心!

先談網絡流傳的訊息。 網絡上流傳的訊息到底有多少是真實的? 這無關網絡,倒和一個人的智慧有關。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網下”。 早在漢代,王符所著之《潛夫論》就有“一人傳虛,十人傳實”這句話了。 網下姑且如此,網上自不必贅言。 當我們看到網絡訊息時,談論是不是第一手訊息或有沒有加油添醋已沒有意義了,重點恐怕還是:我們到底有沒有判斷訊息真偽的智慧。

網絡的消息有真有假,若以“許多訊息都是虛假的”斷定網絡有假無真,那豈不是錯過了真實的訊息?

接下來我們談談虛情假意的交流。 不上網的人可能太聰明了,所以覺得隔著電腦看不見人心,容易被欺騙。 這麼想其實也沒錯,國內發生的一些欺詐案,包括詐財,騙投資,欺騙感情之事令人對網絡交流感到失望。 就此,我們不妨深思:被騙這事真的只發生在網上麼? 一些沒上網的人被騙去刮刮刮樂,被電話欺騙白白送上棺材本,被人教唆投資某某項目結果被人捲走巨款…… 這些人都是在網上行騙麼? 非也! 網絡只是提供另一個平台“方便”他們行騙而已!

網絡流傳一句話:“網上說真話,網下說假話”獲得了許多網民的支持,可見網絡交流是虛情假意還是真情流露是見仁見智的。 在現實裡我們可能礙於情面及人際關係而說假話,可是到了網上卻可暢所欲言,發表自己的看法,那到底是網上真情流露還是虛情假意呢?

再說網購。 網購的風險較大,但卻可以在大型團購中獲得巨大利益,學作生意,當個小老闆。 而且通過網購,可找到“寶物”。 一些“寶物”,如收藏品,限量商品或國外專有的產品在本地市場是看不到買不到的,我們只有通過網購才可圓夢。 網購的好處就是,它通常不因你“極度渴求”而抬價,能以較合理的價格購入,皆大歡喜。

由於網購的風險較高,因此網絡初哥可得小心,盡量選擇能夠信任的平台及賣家(買書可去博客來,拍賣可去ebay、lelong等)。 如果使用妥當,運氣不是太壞的話都可購得自己想買的東西(非廣告:筆者內子常在博客來買書,每次都成功完成交易)。

還有一種情形也很容易讓人誤解網購不安全,那就是:電腦中毒,被植入木馬程式,被盜取密碼。 只要被植入木馬程式,不管你去哪個網購平台,如防護比較好的馬航亞航網站,你都有機會輸入密碼後,被盜用信用卡密碼。 這時候已不是網購安全不安全的問題,而是你電腦本身安全不安全了。

縱觀以上三點,我們可以判斷:網絡只是個便捷的平台,只要我們有足夠智慧判斷真偽,網絡可成為所有人的利劍,而非所謂雙面刃了。 說到底,還是自信問題,只要你敢上網,從判斷訊息真偽開始接觸網絡,你就能漸漸從網絡這強大的工具裡獲益。

至於網癮,那是一種病態,我就略過不多說了。

P/S:考慮到不上網的人無法閱讀本文,因此懇請諸位看官把文章打印出來傳閱給不上網的死硬派,謝謝大家!

《天窗亮話》投稿(2011年9月1日):
http://www.uca.org.my/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201:2011-09-03-02-50-20&catid=80:2011-07-31-10-10-03&Itemid=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