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網絡筆戰


人嘛,意見不合有齟齬是常事,小規模的情侶吵架,夫妻吵架,大規模的名人吵架,政治人物吵架等。 由此看來人真的有趣,不吵上一架就是不過癮,哪怕是從此不見,氣頭上來了都先吵了再說。

現實裡尚且如此,在網絡就更不用說了。 只是大家吵架模式從動口動手擠表情變成了文字符號而已,我們謂之“打筆戰”。 打筆戰雖然不算是件好事,但是總比口水戰來得高明啊。 我認為,照人們常鬧意見這特質來看,筆戰雖惡,也是必然之惡。 它是沒辦法中的辦法,同時,它也是唯一可以帶來好結果的途徑。

打筆戰可以通過交鋒互相建立認同,激發思想火花。 打筆戰就是要贏,因此越想贏就越精彩。 你必須轟倒對方,讓他拿不出一句反駁的話,因此高水平筆戰雖然精彩,但多少都有點殘酷。 若敗者無法接受,就失去了筆戰的意義了。 在平面媒體上打筆戰就有讀者投稿,分享平台等,你作初一我作初二,以文回文。 在政治人物的文宣上也是一樣的。 今天國陣強調民聯一盤散沙,明天民聯揶揄國陣一黨獨大等等…… 都是你來我往的筆戰。 但是本文只討論網絡上的筆戰,這種更即時,可以一連數日24小時辯論的網絡筆戰!

十年前的網絡社會現象與今天的面子書化時代截然不同。 在當時,以分享交流層面來看,就數聊天的MIRC(朋友間互動的還有MSN Messenger和ICQ)以及分享平台“論壇”最夯了。

當時,網際網絡並不太普及,能上網多為大專生及成年人,他們是當時最大的網絡群體(下簡稱為A群體)。 大專生有知識有思想,成年人有社交經驗有見識,大家互相交流起來往往能擦出火花,引發新的思考。 但是,與此同時,A群體具有不服輸及衝動的特質也常常引發各大小無謂的爭端,影響他人發表情緒,更嚴重的是分裂成數派,之後各不來往等。

因此,受管理的論壇就應時而生,會員制也因此誕生,網民必須申請註冊成為會員才能發表意見,而各板塊均設版主,管理千嘴萬舌。 當時,論壇為了有效地發揮交流分享功能,常制定嚴厲條規,包括回覆方式、發帖方式以及內文不可涉嫌攻擊他人、色情等訊息等…… 在技術缺乏的年代,設置論壇並不容易,而管理得好的論壇更是難得,因此,網民大都珍惜論壇這平台,並且樂於“受限制發表意見”,視其為尊重他人的基本道德。

在這種環境下筆戰就好像辯論一樣,雄辯有之,詭辯有之,更多的還是狡辯,讓圍觀者大笑不已。 由於當時這個A群體表現優異,打筆戰的水平也比今日來得高。 如今可以以一句“去死啦”來回應的文章是看不見的(也不被允許),即使真要罵人去死,也得很文雅地說:“你可以挖個坑自己埋自己試試看”啊! 高水平的筆戰可以帶來仇恨,但也可能贏得友誼,承認對方比較有理,並且結為朋友,這樣的好事也曾在各大論壇發生(當然也有交惡的情形,不過那不是高水平筆戰)。

相比之下,高水平筆戰在現今已不常見了,更多時候打的不是筆戰而是口水戰。 我認為這有幾個因素:

1. 網民的低齡化

網際網絡的普及,網民結構已經有所動搖,從大專生為主體漸漸轉移成未成年學生為主體(下簡稱為B群體)。 A群體在知識面及社交面,都勝過B群體。 我們可以想像這樣的畫面:A群體的某A和B群體的某B打起筆戰,某A說了一大堆,某B卻吸收不來,窮於應對,那A的水平就會被B的水平拖垮,精彩有限。

2. 面子書的普及

面子書的旋風將論壇掃個七零八落,連帶着把“受限制發言”的尊敬精神一掃而空。 在面子書裡,你就是主人,在你的平台你就是管理員,沒有所謂共享的意識,只要主人不爽,某人即便是佔盡上風,也是輸,嚴重地還會被刪除,解除好友聯繫,某人就永遠看不見主人啦。

面子書上還有一個叫做專頁的東西,基本上它也像舊時代論壇般的存在,但是面子書的管理和論壇管理並不同,在面子書上,管理員並不受制於成員,成員即便不滿管理員的作風,也不能彈劾管理員。 漸漸地,大家也不在意這平台如何,也不管束自己嘴巴,反正大家都奈何不了彼此。

再說,面子書成立專頁也非常容易,每個人都可以依循自己意念創建專頁,我們可在面子書上搜尋到多個性質、話題、對象相同的專頁,就說明了一切。 也就是說,只要我不爽,我可以不據理力爭,我可以選擇開新的專頁,分散凝聚力及討論的力量,最終淪為各說各話的局面。

3. 心態不對

筆戰者心態不對也會影響筆戰質量。 其中尤以對人不對事最常見。 人都喜歡和志同道合的人混在一起,嚴格來說,在論壇興盛時期就是如此,各大小筆戰常出現幫親不幫理、對人不對事的局面,最終不只影響了筆戰質量,還附帶著帶來了仇恨及不睦。 如果當時參戰者幫理不幫親,結果可能還比較好一些,因為至少於理說得通,而且以理出發,說起事來自然有條理可循,容易讓人理解。

基本上第3點也算是第2點的延續。 面子書是個分享交流平台,更是社交平台。 人們可以選擇自己的朋友,投其所好,然後“享受”同好們的讚美及認同。 在面子書上,它將幫親不幫理合理化,幫理雖對,但是幫親更對! 這能不影響筆戰質量麼? 而這群同好群起圍攻時,更可以忘情地痛罵,誣衊,辱罵對方…… 因為主人絕對不會舉報他們的啊!

綜合以上三點,我想,筆戰在將來會更少見吧? 如果這是難以避免的趨勢,那還真有點可惜。 當然,如果人們都不吵架不鬧意見了也是好事啊。 可是,人真能做到這樣?

《天窗亮話》投稿(2011年9月15日):
http://www.uca.org.my/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240:2011-09-15-08-00-28&catid=80:2011-07-31-10-10-03&Itemid=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