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閒談“錯誤觀念”(一)



何謂觀念? 簡單來說觀念就是一個人對某件事物的整體看法。 今天跟窗友八的就是我們常犯的各種各樣的錯誤觀念。 在這之前,我必須聲明,我例舉出來的“錯誤觀念”可能有誤,所以大家不必太“嚴厲”啦,姑且把這當作“另一種看法”。

先來談談繪畫。

很多成人都不懂得繪畫,正確來說,他們不是不懂,而是已經放棄了。 在我們身邊不難看見事業有成的高知識份子,拿著筆卻連一副自相畫也畫不出來。 碰上這種沮喪的事情,人們常說“沒有繪畫天份”,卻不會說自己沒有經過訓練。 許多成年人的繪畫技巧只停留在9歲,並不是因為他們沒有繪畫天份,而是他們(或別人)認為自己沒有繪畫天份,於是就放棄學習了。

事實上每個人的腦子都是差不多的,而一般認為左腦掌管邏輯、順序、文字及數字;而右腦則掌管想像力、色彩、音律、圖像等,照理來說每個人都平等擁有左右腦,為何一些人懂得繪畫,一些人卻不懂得,甚至繪畫的水平還停留在孩子的水平上?

所以,正確的觀念應當是:沒有好好去學,而非沒有天分。

事實上也有人說這跟興趣有關,但是這又說不通,因為需要處理圖像的時候,譬如記憶人的摸樣,用的是色彩及五官的的辨識(右腦),也就是說我們無時無刻都在用它,可是我們卻無法將這“技能”好好展示出來,如此這般也說不過去吧。

因為繪畫不是最重要的;在生活上可能我們根本不用繪畫,也正因此,沒有人會對一個成年人無法畫好一個人像(至少要像個人)感到一絲驚訝。 而這也恰是一種錯誤的觀念。

接下來,我們再說寫作。

其實這道理就跟繪畫一樣。 只要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都必定具有一定的閱讀及書寫能力,可是往往叫他們寫文章時,尤其是不是文科畢業的成年人,他們總是習慣性地搖頭說自己不會寫作。 這麼說來似乎只有語文系,譬如中文系的人會寫作了?

行文至此,窗友們可能也跟我一樣,開始不認同【寫作為文科學生專有】,甚至有時候,我們還可以看到一些文科學生寫的作文不如其他科系或者受教育不高的成年人。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無法寫好一篇文章,是自己肚子里沒有一滴墨水,而非自己沒有說故事的能力,無法做到基本的起承轉合(這和文字運用、歸納及整合能力有關,而這又和抽象的“感性”表現沒有什麽關係)。

這也是一種錯誤的觀念,應該改正過來!

說到這裡窗友們也許會明白我想說什麽了,那就是【大部份可以用“有天份”稱讚的事物,并不屬於某個特定族群的人】,而是我們沒有真正地去學習以及瞭解它。

孫權曾經對呂蒙說了一番話,讓呂蒙搖身一變成為大器,不再是吳下阿蒙。 如果當初呂蒙堅決認為自己無需學習儒家典故,今天呂蒙可能就不會是那個打敗關羽的大將了。

一切都和學習有關,別再用“沒有天份”開脫了,繪畫及寫作可能在我們的生命中顯得不重要,但是又有誰知道,將來我們能從中得到莫大裨益呢?

下一期我們再八一八其他的…… 比如說…… “也許大家都不曾發覺是錯誤觀念的觀念”。


2012年3月22日:http://www.uca.org.my/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657:2012-03-22-16-43-47&catid=80:2011-07-31-10-10-03&Itemid=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