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顧此失彼+後知後覺=愚笨政府

如果我說:我國的醫療福利很好,相信按贊(注1)的窗友極多;但是若我說:我國的醫療水平及質量很好,剛剛按贊的人立馬減半! 同樣的事也發生在各個領域,如教育界,教育普及度極高的馬來西亞,對比普及度,教育水平取得的滿意度恐怕不會好看到哪裡去呢! 為什麼會這樣? 嘿~ 今天小弟要跟大家八的就是這個問題:咱們的政府制訂政策及方針時不是顧此失彼就是後知後覺!

所謂顧此失彼,那就是只能從A和B裡挑一個去做好它。 它被某種條件所限定,如資金不足、人力不足、技術不足、環境因素等所限,所以只能兩者擇一,沒有後悔。 當然,顧此失彼並不是選了A就不能B的,它可以一下子照顧A,丟棄B,一下子又把B拿回來,把A丟在一旁。 一言概之,就是選擇性照顧某一方。 至於後知後覺就“單純”多了,就是政府根本不知道人民要的是什麼,又或者反應遲鈍,對局勢反應不過來!

顧此失彼是我國政策朝令夕改的其中一個“病因”。 由於政策及方針被太多的條件限制着,最終咱們的政策被嵌合成一只醜惡無比的獅面羊頭身龍尾喀邁拉(Chimera)。 在各種各樣的條件裡,又以政治因素最為兇惡,它常常讓人有種『問題已經獲得解決』的錯覺,而且屢試不爽,不是既視感也是海市蜃樓

後知後覺對國家的政策制訂的影響就更容易明白了。 後知不覺嘛,我看不只是單純地反應遲鈍,還帶點頭腦簡單的成分,要不然什麼買貴了,什麼買錯了怎麼可能發生? 買產品忘記看功能,買食品忘記看截止日期,這已經夠扯了,事情發生了還不會悔過那就真是後知後覺得超過了!

再舉個活生生且新鮮熱辣的例子,325華教抗議大會,它之所以發生不必由小弟贅述了。 不說無影拳事件,在後來的後來,教育部正手也是國家領導副手才用一系列對策回應抗議大會。 只是那什麼四大訴求,彷彿空氣般,消失無踪。 沒有回應,沒有聲音。 這是詮釋顧此失彼的選擇性偉大,還是後知後覺的豬頭豬腦,各位看官自行判斷。

問題雖然短暫及片面地獲得解決,但是治標不治本,舊病复發是遲早的事。 有人為舊病復發而愁眉苦臉,也就有人對暫解燃眉之急而鬆一口氣。 過度擔憂舊病復發,是解決不了問題,只滿足於解決燃眉之急更是愚鈍。 這個治本的方法,由專業人士、學者們合作撰寫,提呈了N次,就是不見政府施行,又不知是顧此失彼還是後知後覺,不禁讓人懷疑這些官員根本沒有基本的閱讀及理解能力?

著眼點不對,就不可能解決問題,說死都沒用。 猴爬樹魚游泳,可硬是倒行逆施,只會淹死猴子渴死魚兒。 醫療再怎麼先進,若只醫病而沒有預防方法,還是會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地以同一種方法死去。 醫療先進了,預防方法進步了,若忽略了精神的治療,就會養了很多精神病患,成為社會的的不定時炸彈。 強迫症的患病人數堪比哮喘及糖尿病,可是又有多少國家正視這個問題,並且嘗試預防及解決呢?

治理國家就如醫生治病及預防疾病,不能顧此失彼,要專心護肝也不忘護腎,也不能後知後覺等病發了才治病! 政權就如醫生,搞錯神經線和血管就會一刀致命,不小心是不行的,做錯了就要全力補救,無法補救就完蛋了…… 我是說,你(糊塗醫生aka愚笨政權)永不錄用了! 庸醫!

注1:臉書專用詞,意指網民喜歡該內文。

2012年4月12日:http://www.uca.org.my/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716:2012-04-12-05-25-29&catid=80:2011-07-31-10-10-03&Itemid=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