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閒談“錯誤觀念”(二)

寫好第一期的“閒談錯誤觀念”,我馬上發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何這些錯誤的信息會成為主流的觀念呢? 在幾經思索後,我找到的答案並不合乎我心中期待,但是卻足以解釋為何人們會如此這般,而這答案就是:人云亦云。

“人云亦云”很貼切地指出了“人們喜歡未經查證就全盤接受,而且全盤接受後還傳播出去的特點”。 為什麼人那麼喜歡不經大腦說話,而且還說得頭頭是道呢? 這源自於人們容易相信傳播者——這些親朋戚友,於是一人傳虛,十人傳實,隨著子子孫孫左鄰右舍的給力傳帶勁播,於是,一場不可救藥的“錯誤的觀念”傳染病就這樣傳開啦!

不知道各位窗友是否很長聽到“寧可信其有”這句話呢? 又或者很常這麼說呢? 其實,大部分時候我們吐出/聽到這話時,就是一個錯誤觀念開始延展的時候!

舉個例子來說,某日有位朋友告訴我們說:用尺規做圖,我們當前無法將一個角分成三等份。 當你對這道數學題不了解時,你是可以基於相信對方的口才/人格而相信這早在1837年就已被證實的“知識”。

這時候,各位窗友不妨設想:究竟你是相信這信息還是相信你的朋友? 若你僅僅是因為被朋友說服了,而不查證,你會輕易地相信這信息麼? 如果你是抱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去相信,那也實在是太好騙了!(我可以騙你說南極是屬於澳大利亞國土的一部分!)

這句“寧可信其有”常常被用在宗教,甚至各種怪力亂神的故事上。 若你是基於相信父母、朋友、牧師、神父、方丈、尼姑、先知、聖經、金剛經、古蘭經等而相信宗教…… 甚至因為相信自己的感覺,而堅持本身的信仰,那你就不會有錯誤的觀念產生,最壞的結果也僅僅是你本身形成錯誤的一部分,而非包裝着理智外衣的“錯誤觀念”。 行文至此,相信各位窗友也意識到:若僅僅是因為“寧可信其有”而相信,不論從哪一立場哪一層面來看,我們都會成為一個半吊子的,站不住腳,總是似是而非,A和B都是錯誤的集合體吧?

各位窗友應該聽到不少”迷信風俗行為“吧? 比如什麼時候不可這樣不可那樣,什麼克什麼,但是問起根據為何,這些”信徒“卻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能說”寧可信其有“。 這時候,為何他們不選擇”寧可信其無“呢? 其實說穿了,這”寧可信其有“還是人們求安心態作祟,而自己卻又沒有什麼能力驗證的托詞而已。 這“寧可信其有”,還真是神通廣大,就因為這,人類才無法從各種各樣的騙局及陷阱中醒悟過來。 因此,我們常常看見有人跌如陷阱,如:使用師傅偏方,少年喪命;被神棍騙財騙色;被指有血光之災必須做法解災,最終失去錢財;被指抽中百萬大獎,抽中汽車,抽中香港某電器公司百萬獎卷,最終反而被騙錢之類的。

從今天開始就把“寧可信其有”改成:“我相信你說的”,並且在之後遵守“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科研方法,找出你相信的,淘汰你不信的吧!


2012年3月29日:http://www.uca.org.my/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675:2012-03-29-08-47-30&catid=80:2011-07-31-10-10-03&Itemid=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