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我讀書就是為了當一流的記者!

斉藤由貴鎮樓~
台灣媒體為了追求收視率,往往以聳動方式報導新聞,台灣媒體這種的作業方式從我學生時代就已是如此,多年來不但未見改善,反而因為近年網絡崛起,而變本加厲。

為了點擊率,拼搶速度是一定要的,製造“第一手新聞”成為台灣媒體的金科玉律,他們似乎已忘記身為媒體應扮演及承擔的角色,反而像是普通網民:傳遞資訊時不再查證事實,就連網絡上一些捕風捉影的情報也照用不誤,更別說要做到不煽情地公正報導了。

曾幾何時,記者被視為無冕皇帝,到了今天,台灣卻是視記者為低智代表,網絡更有『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台灣記者智商平均30』的說法,而且還獲得近乎一面倒的網民“推崇”及支持。

儘管如此,我並不認為台灣媒體及記者真的是一無是處,一些專題報導還是表現得很好的,只要不“貪快”不在網絡上抄,通常質量都不算太差。 當然,撇除了“貪快”並不一定能保證“質量”,但是“貪快”的幾乎就等同沒有“質量”。 關於這點,還有待媒體去找當中的平衡點,並且讓訓練有素,有紀律的記者負責它。

我從事的工作也算是跟媒體沾上邊的,常常和記者打交道,而自己也像“半個記者”。 如果我今天是在台灣記者,坦白說我會感到丟臉。 我當然可以催眠自己,做好本分就好,可是當整個群體都被人“鄙視”時,那絕對是恥辱100%的,我很可能變成草莓族,立刻辭職去賣炸雞排去了。

當然,在本地從事新聞工作其實獲得的尊敬也不夠多。 把你當成“專業”的人還是少之又少(也有可能是實力不足)。

台灣記者智商數據圖,若你沒發現bug我也不懂怎麼說了。
我前幾年看了一部80年代的日劇《跳駒》,給了我許多感動及鼓勵。 當然一開始我並不是真的要看什麼勵志片的,我會去看這部老日劇只因為單純地喜歡男女主角:渡辺謙及斉藤由貴。

這是一部以明治維新時期一個女孩不願意受家庭擺佈,堅持升學,最後女孩以熱忱的行動力成為了女記者的故事。

故事是虛構的,但人物原來是有個真實原型的,斉藤由貴主演的女角色橘玲的原型就是日本女性解放的先驅磯村春子,她是日本第一名女記者。

戲中,橘玲一些舉止有時候看起來非常任性,是別人眼中的怪胎。 於是大家給她起了“跳駒”的外號,這外號的原意是倔烈的小馬,但用在形容橘玲,就有“瘋姑娘”的意思。

她面對成績不佳的挫折、妹妹離世的悲傷、借錢過日子的窘迫,但是她從不放棄,最後橘玲終於成為眾人矚目的女記者。

雖然一開始,她是想當教師的,但是最終卻是在新聞這行發光。

知道為什麼放斉藤由貴鎮樓了嗎? 她是《跳駒》女主角啊!
她抵抗著來自家庭和社會的巨大壓力,她的另類讓她看起來很難搞,但是只要看到她的堅持,就知道這些任性是直指康莊大道。

今天台灣媒體人需要的就是橘玲的“跳駒”精神。 抵抗來自社會及網絡的巨大壓力,不隨波逐流,難搞一點也無所謂,最重要的是要堅持走在康莊大道上,也就是扮演回那個人們認知中媒體應有的角色。

『我讀書就是為了當一流的記者!』 如果你的志願是當記者,那就大聲說出這句話。 因為不隨波逐流,勇於發聲本來就是當個一流記者的“性格”。

P/S:《跳駒》的資源檔非常難找。 我之前是在Youtube看的,現在翻找已經找不到了。 畢竟也是30年前的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