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染毒毀前程

昨日一人于餐廳用餐,巧遇多年未見之球友老K,互相寒暄一番,聊起了近況。 言談間談及他的好搭檔老J,他搖頭嗟嘆連連,一問清楚,才知道是老J染上毒癮,被送去古晉的戒毒中心,已有多年未聯繫,不知近況如何。

印像中,這位老J是一名球技出眾的壯漢,還曾代表詩巫打過球。 後來因為遠渡重洋去工作,就少見他打球,只知道每次他回來在球場遇到,雖身手不如以往,但也還能談笑風生地打打球。 因為知道他的一些狀況,所以對他的消失已經不感到稀奇,只是沒想到不見多年,再獲得他的消息竟是如此“噩耗”,惋惜之餘,更怒毒品害人不淺。

據老K所說,他其實在海外有賺到了大筆錢,返馬後成家立業,也在古晉買了房子。 在古晉安定下來後,就自行創業,聽說也是偏門生意,有一段時間還向老友們借了一些錢,說是生意周轉,殊不知原來是拿來買毒品。 後來被老友們察覺,紛紛拒借,避而遠之。 沒過一段時間,他也因為精神頹靡,生意也崩掉了。 後來還傳出了家暴,妻子帶著孩子回了娘家,而他就警察抓走了,被勒令送往戒毒所。

老K說,這當中不過是5年不到的時間! 一個人從有到沒有,從高跌到谷底,竟是如此迅速! 我們擺著一副撲克臉,只能自嘲:毒品帶你上天堂,毒癮讓你下地獄。

我和老K也分享了一些看過的吸毒實例,得出了結論:吸毒不會一下子毀了你,但是毒癮會,只要成癮了就幾乎沒有好下場。 其實這些吸毒的人都知道毒癮可怕,但不少染毒癮者都是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可以控制得到,最後不幸被毒癮牽着鼻子走,毀了前程!

許多的吸毒者同時也是犯罪者,因為毒品並不便宜,當他們沒錢,卻毒癮發作,他們就會去偷、搶、賣淫等等。 當這些癮君子吸到神智不清時,更會攻擊人,強姦人等等。 看看那些報紙上刊登的被警察逮捕的犯人,不少都有毒品前科。 更有研究調查,即使他們成功戒毒,再次染毒的機率還是比普通人高,毒害的不只是身體及腦子,害的更是心,尤其是那些曾經藉著毒品達到精神高潮的吸毒者,他們很容易為了尋求這種快感再次染毒,而形成了一種無限循環的悲劇。

要反毒必須從教育下手,除了教育及提升文化素質,更要有一套系統可以實施及檢驗,以加強反毒的效果。 我認為,國家為了毒不曉得投入多少資源,可是收到的效益卻不大,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在校內教育這一環節做得不夠好。 在孩子轉大人這一階段最為關鍵,政府可以提倡如香港實施的自願驗毒計劃,除了在校園營造出抗毒、防毒的氣氛外,也鼓勵學生沾上毒品後勇於求助,幫助他們戒毒,同時斷絕沾上毒品的學生與販毒者及吸毒者的關係鏈,進一步達到打擊毒品的效果。

根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共有2萬6000多名癮君子,而這僅僅是像老J那樣記錄在案的癮君子,實際數目肯定會更多。 遺憾的是,可主導國家動向的政治人物並沒在反毒上展現太大的決心,反而常常為了宗教、種族等課題吵翻天,若能把這些精神花在反毒之上,我國一定會變得更好。

圖源:新北市獲獎作品:反毒(http://www.clsh.ntpc.edu.tw/art/page/print_honer.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