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重聞舊書香

最近整理書房,找到了許多舊書,這些曾經看過的書,如今擺在眼前卻有點陌生。 有些書就是這樣,讀過了沒能留下什麼印象,就慢慢淡忘了。 有些書呢,明明好看得很,可是讀完卻不太記得內容,重溫了才發出“哦,原來是這本,看過看過”的呼聲。

書房裡的書一半是純文字,一半是漫畫,平時閒來無事吃麵上廁所都拿漫畫去消化,因此我重溫漫畫的次數遠遠高於純文字的書籍。 這次整理書房,硬是把一些舊書重新擺在眼前,逼自己去再次寵幸這些被打入冷宮的妃子們。

擺在眼前二十來本的書,並不是每一本都能讓我啃得下。 有時候看着那書名,再看看那厚厚的300大頁,挫折感就上來了,根本看不下,還是擱着吧! 毫無選擇,我只能從“小本”下手,希望可以稍微解決一下這為數不少的書,讓我自己好過一些。

《流行性物欲症》是我第一部重溫的著作,這是一部具有批判性的書。 三位作者你一言我一語,毫不含糊,一針見血,用文字的大刀完全不留情地將美國人的生活模式狠狠砍了幾百刀,惡狠狠地將美國人千刀萬剮,割肉離骨!

作者們在書裡把令人震撼的事實和灼熱的洞察力結合到了一起,為讀者指出了前進道路。 雖然全書像本“道德經”,但它沒有一絲說教味,而是充滿幽默、諷刺、有趣的一本書。 另外,書裡特別穿插了諷刺漫畫,盡力地把物欲症奚落一番,為書本的閱讀價值加分不少。

簡而言之,此書說的就是『真正的快樂及生活常常是物欲之外的東西』,比如抓泥鰍,與朋友們一起下棋等等。

是本非常易讀的書,而且有趣,重溫的速度比較快,謹用了數小時就啃完了。

第二本是《終極審判》,書裡描述了幾位權傾天下者的窮途末路,破解了多樁政壇驚世案的幕後隱情。

沒錯,你腦海裡浮現的那些人,總有那麼幾個出現在裡頭,如:馬科斯、蘇哈多、薩達姆、尼克森及田中角榮等人。

此書巨細靡遺的揭露這些“大人物”從小開始,直到送上審判台的一生,整個過程毫不放松,結構慎密,整個環境、人物關系、局勢等在淺白的文字間交代得明明白白,不會予人混亂之感,讀起來非常輕松,不會出現以往常翻回去查看的動作。

同樣,我用了更短的時間完成重溫,這本只用了區區2小時。

貫穿整本書的無非就是『絕對的權利使人腐敗』。 雖然早已懂得此一“定律”的道理,但沒有血淋淋的例子“佐證”,很難產生共鳴,這一書可算是很好地補充了這一空白區塊。

即便不看這些大道理,大人物的醜聞人人都愛看吧? 抱着這種想法的我,看着這書,算是過了癮,但也正因我國的政治局勢,也開始感到了一絲絲寒意。

下次看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