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混不下網絡,就逃吧!

插上網線鏈接火星!!!!!!!!!!!!
看網民評論時勢是件樂事,但前提是你要接受他們的素質參差不齊,對高明聰穎的網民你要有相應較高的鑑賞能力,對腦筋短路的網民,你也要有對待弱勢群體的耐心及愛心。

評論,離不開幾種類型,最常見的莫過於普通型回應(如:某人死了就R.I.P),神回覆以及幸災樂禍型回應了。 普通型的我就不說啦,這神回覆及幸災樂禍型的才是網民評論“精髓”所在,通常回應次數及按讚/怒最多的就是這型。

暫且按下神回覆不說,先談談幸災樂禍。 為什麼要幸災樂禍? 因為過癮。 幸災樂禍從來就不需要本錢,而且在網絡上付出代價的相對于真人面對面較低得多。

這過癮如何來的? 大概就是離不開宣洩不滿或製造仇恨(網絡稱為刷仇恨值),尤其是在網絡上,其他網民通常也對發言者無可奈何,你越怒,他們製造仇恨的目的就達到了,反而越得意洋洋呢!

以前在my45有這個國家認證的肛之戀精術士證…… 
至於神回覆,顧名思義就是超棒的回應,不管是長篇大論還是短短三四個字,只要切中主題,完美回應,這些都是神回覆。

不過即使是神回覆,還是可能引來其他人的攻擊,原因很多,第一,太過認真及執着;第二,覺得被刺中要害,覺得受傷;第三,湊熱鬧;第四,引人注目;第五,製造仇恨。

你看,又是製造仇恨,看來有些網民就真的是吃飽沒事做,以刷仇恨值為樂!

所以,認真的人上網跟形形色色的人討論,有時候反而弄到自己滿身蟻,悶悶不樂! 對這些認真的朋友,我只能說,網絡真的不太適合你。

一些網民的低能表現,其實也指出了問題所在,言論自由必須有一套規則去管制,而且是有此必要。 在規則之下,每個人都能隨心所欲自由發言,但也必須為自己言論負責,輕者發帖道歉,重則控上法庭。

我有個搞農場的朋友,前陣子被網民污衊他的農場賣假蛋,他非常生氣,卻苦於對方是使用假賬號,無從查知誰人做出如此不實謠言。 雖然我鼓勵他報警,但因為他害怕麻煩,而且擔心對方加油添醋捏造更可怕的謠言,所以作罷。 後來,那個帖子也因為太瞎了,被網民質疑是造假後,也逐漸沉了下去,再也看不見。 雖然朋友終於鬆了一口氣,但問題其實並沒有解決。

這些規則或者法令一旦落實,也許對於打造一個更健康的網絡文化及環境是非常有幫助。 只是,我對於我國的執法單位信心不足,更害怕這會淪為對付不滿政府者的利劍。

網絡上人人都當自己是MVP。
目前來看,似乎還是維持現狀才較為自在,因為若大家的回覆都是普通型,那可就太沒趣了。

嘴巴講講,鍵盤敲敲,其實是許多混跡網絡已久的人們的“反射條件”,輕易地就參與了討論,投入時事課題中,一時三刻也不容易戒掉。

不管怎樣,還是要呼籲各位網民,既然是打字了,在按下發出之前再用一些時間三思,看看自己的言論是否有問題,切勿成為了別人眼中素質低下的人。

當然,如果你是要當一回小丑玩玩,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啦。

然後就是再次跟認真的人以及新手們說說:網絡如登陸火星,是很危險的,要做好適應環境的準備,更要用智慧化解每一次火星人的攻擊。 混不下,就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