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生命中重要的過客

有沒有這樣一個人,明明沒有在你平淡生命中佔上多少時間,可是卻做了一些左右你一生的事? 如果有這樣的一個人,那肯定就是他在最應該/不應該的時間點出現,然後影響了你的一生!

在我平淡得近似無聊的生命中,我的表哥阿光就是這樣的一個存在。 而他佔據的時間已經不會再增加,小他15歲的我再過700多個日子就將與他同年……

阿光是我大姑家裡的長子。 為人豪爽,嗜好杯中物,講話不大正經卻常令人捧腹大笑。

小時候,我還住在育德區時,大姑的家就在我家的對面。 我自懂事以來就常常常溜去大姑家玩,一來有人陪伴(父母工作,姐姐玩的又不合我胃口),二來有大姑賣不完的包子和茶果腹。

大我15歲的阿光表哥早早就輟學轉入社會工作,總之,帶我懂事時,他在我眼裡就是個大人,不只菸酒不離手,還常常唆使我喝酒,吸煙! 那兒有這樣古怪的表哥!

他特別喜歡戲弄我,我向媽媽埋怨表哥欺負我,媽媽都一笑置之,儘管從理性方面來看這不太合理,但這事多少也能讓我看出媽媽對大姑及表哥的信賴,相信他們不會做出更加過分的事。

我也有理由相信,媽媽是刻意讓阿光表哥“牽制”我的,因為小時候的我,簡直就是個潑猴,是大人們眼中頭痛的頑皮小孩,常常拿我沒輒。 可是就是不知道為何阿光表哥對我就有一套,他可以用健碩的體格抓着我讓我動彈不得,也能看穿我想做的惡作劇,總之,只要我作惡,阿光表哥一來,我就只能投降。

現在想來,這個童年時的剋星,一次都沒勝過的親人,真的是個讓我成長的良師。 我從幼兒園及小一時的天天被罰,慢慢變成自律守規矩的乖學生,甚至成為巡查員,阿光表哥的牽制真的應該記上一功。

對了,說起來我不抽菸也跟阿光表哥有關。

有一次我挑戰阿光表哥打架,阿光表哥跟我說:我不跟小孩子打架的。 我就說:你當我是大人! 阿光表哥也不回我,只是慢條斯理地拿了一支煙給我,說吸了它就當我大人。 我就吸! 哇!嗆死我了! 怎麼能吸!

我放棄了。 但,阿光表哥並沒有放過我。

他說:既然你抽了菸,我就當你是大人,跟你打。 不過,如果你輸了,你就永遠不可以打人也不可以抽菸! 我答應了! 當然,強弱懸殊,我根本沒可能打倒他,他只是輕輕鬆鬆地用肚子接了我一拳,就抓住了我,然後用牽制技逼我投降。

我一直記着這個“男人的承諾”,不抽菸,不打人,直到現在。

今年的8月22日是他的忌日,在讀回以前博客時才沒用地想起這些。 不過也多虧了博客,我想起了他對我人格的塑造所作的一切,非常感恩阿光表哥及時地踩了剎車…… 儘管,一開始他可能只是出於想找找樂子,玩完小屁孩的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