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在杭州的日子(二):365天都在西湖之曲院風荷

當初為何選了杭州浙大? 很簡單,就是想看看詩人眼中的山水是如何美不勝收。 在海外留學的選擇上,即:台灣、香港還是中國這三個選擇上,其實我沒有做太多的考慮,就是想看看中國的那山那水。

杭州多美? 看看詩人們怎麼寫?

看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寫: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再看柳永所作《望海潮》: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竟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蕭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文縐縐懶得看? 那就信白居易那一句吧:江南憶,最憶是杭州!

在去杭州之前,我就上網查詢了不少資料,包括西湖新舊十景、錢塘江、靈隱寺、雷峰塔、虎跑等等。 所以來到大學報到後,稍微安頓好了之後,我就迫不及待地隻身往西湖奔去了。

杭州可說是繞着這個西湖打造的,整座城市的中心都是沿著西湖,合理地規劃,使自然景觀與人造建築合理地相融在一塊。 杭州大部分的古建築都曾翻新過,但大體上還保留着那種古色古香的感覺,只要心情上來了,整座城市就好像彷彿充滿了靈氣,直有穿梭時光隧道,回到千年之前,那頭頂石牌坊,腳下青石板之感。

一名學長告訴我說,住在杭州的人,1年至少有200天是在西湖度過的。 說得沒錯,杭州如此有靈氣,西湖又是那麼美,怎能不讓人多陪伴在側,多看幾眼? 更重要的是,大部分跟西湖有關的景區都是免費的,走在人行道上,吹吹西湖來的風,瞧着西子的濃妝淡抹,心靈洗滌了,疲勞消失了,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說到西湖,就不得不提西湖十景。 這西湖十景形成于南宋時期,後來也陸續加加減減,成為了現在人們認知的“西湖十景”,即:兩峰插雲、三潭印月、斷橋殘雪、南屏晚鐘、蘇堤春曉、曲院風荷、柳浪聞鶯、雷峰夕照、平湖秋月及花港觀魚。


茅盾提的曲院風荷石碑。

這西湖十景也夠我逛了,光是個曲院風荷就可讓人待上半天。 今天我將在這裡將它重點地寫上一寫,因為它是我在杭州留學的日子裡除大學之外待得最多的地方。

這曲院風荷嘛,我都叫它做“御花園”,除了因為我可以在這裡感受帝皇級的“冬暖夏涼”外(冬天享受陽光的溫暖,夏天享受林蔭的涼意),也因為我真的太喜歡它了,所以本皇把它當作我在杭州的第二個家,它就是我的專屬花園! 後來,我朋友也知道這個秘密了,他們可樂了,喜歡在喜歡的東西前面加上個御字,抓弄我一番,什麼御館子、御包包、御座駕,甚至連御宮保雞丁都出來啦!

我很喜歡坐在這個御花園裡尋找靈感,閒坐一旁,感受空氣飄溢着的靈氣,享受那一人寫作的時光。 最重要的是很少有旅行團“深入”這個御花園裡遊玩(他們通常只是在外部逛一圈),所以我可以靜下來,沉澱一番,發我的白日夢去。

說到曲院風荷,它的名字又是由何而來呢? 這裡找來了一段小知識,供大家參考:曲院風荷位於西湖西側,岳飛廟前面。 南宋時,此有一座官家釀酒的作坊,取金沙澗的溪水造麴酒,聞名國內。附近的池塘種有菱荷,每當夏日風起,酒香荷香沁人心脾,因名“曲院風荷”。(百度百科)


這樣生氣勃勃的畫面在風荷區處處可見。

是的,曲院風荷雖已不聞酒香,但是風荷仍在,一到夏天,在這片寧靜的湖面上,它們就挺直身子,溢放香氣。 湖面上,蓮葉田田,菡萏妖嬈,清波照紅湛碧。 人們可以從小橋上看它,也可以來到湖畔一親芳澤,當然人們也可以光聞不看,感受那酷夏下的美好。

夜晚的曲院風荷依舊美好,船長雖無船,但光站在湖邊,看着湖面倒映的湖光,還當真有蘇軾當年夜泛西湖之感,口中不禁吟起:  菰蒲無邊水茫茫,荷花夜開風露香。 漸見燈明出遠寺,更待月黑看湖光。 不論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這個花園都是精彩的。 夜晚的曲院風荷是有情人約會的好地方,從白蛇與許仙到梁山伯與祝英台,再到有情人的你與我,情人們盼望成為眷屬,雙手緊扣,如蓮花荷葉,生死與共。


小時候對中國宅院的花園的印象就是這樣:恬靜優雅,綠蔭碧水。 這樣的畫面在曲院風荷找到了。

每年這裡都吸引了不少人慕名而來,大學時更有攝影社年年來此拍花。 而我呢,總是看着,走在這青苔茵茵的曲折路徑上,用我的五官去感受生命的美好。

如果能夠,我願一輩子留在曲院風荷院內,暢飲西湖水,歡賞風荷葉。 如果我會喝酒,我定是那個頰上帶着微酡,解頤開笑口的大叔,幸福地說:何物醉荷花,暖風原似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