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在杭州的日子(三):要命的筷子


在剛入學時,我沒有其他選擇,只能住進學校的學生宿舍去。 我住的學生宿舍有較多外國人,一些中國學生也住在這兒,但都是住在偏遠地區的同學(跟我同房的是個叫做石剛的黑龍江人)。

就我所知,我們那一層有10來個老外了(大部分是黑白洋人,只有2個長得比較像是中東人)。 整棟應該也有30來個,可算是個老外宿舍了。

在大學裡留學的外國人當中,有不少是參加短期中文課程的短期生,他們來這裡只是想學一點點可以溝通的漢語以及體驗中國生活的外國人,聽說除了主要的中文課程,還會學點國畫、太極、下棋什麼的,看看這些老外,總是笑嘻嘻的,一點壓力都沒,讓我們羨慕不已。

在宿舍外不遠處有個便利店,剛來報到的同學一定會去那兒看看有什麼要買的,我也不例外啦。 進去便利店見識見識,一進去,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擺在櫃檯附近顯眼處的湯匙及叉子!

我立馬知道這是這麼一回事啦! 外國人不論少了什麼都可以,就是不可少了這兩樣東西,因為我們每天都必須吃,而外國人又不會用筷子! 哈哈! 這些湯匙筷子就是那麼肆無忌憚地擺高來賣,雖然一個只要2塊人民幣,但是我想這應該是賺了至少翻300倍的錢吧!

確實,只要上中國的普通菜館就知道,一般上他們不會主動提供湯匙及勺子的,連用慣筷子的我也覺得不用湯匙吃飯怪怪的,每次都會跟他們討一把,有時吃路邊檔的炒飯,更要自己帶上“御用湯匙”,在街邊爽吃一頓。

【不過我非常討厭衛生免洗筷,有時候掰開會變成這樣】
我都姑且如此了,老外豈不是更慘,這個買湯匙叉子是肯定少不了啦! 這個便利店的店主英文並不怎麼行(注1),可是這Spoon和Fork倒是說得標準,太有趣啦!

注1:有次來了個老外,剛好我也在,他要買大號的拖鞋,店主聽了老半天的Slippers都聽不懂,還好我這破英文還能聽懂幫他解圍)

不過,雖然湯匙叉子熱賣,但是還是有不少外國留學生在留學期間,學會了使用筷子。 在食堂及餐館也可看到不少外國留學生用筷子的情形。 千萬別小看他們,他們抓筷子的姿勢可標準得很呢! 船長的抓筷子手勢是不正確的,看在中國朋友眼裡就是:哇塞!你這樣抓也能扒來吃啊!


大學裡也有不少韓國人,常常會埋成堆,形成一個自己的團體,感覺似乎難以接近。 韓國人從小就用筷子了,所以沒有這些問題。 當然,東亞及東南亞許多國家也使用筷子,一般上都不會遇到不會使用筷子的情形。

只是,有些東西從小就用湯匙來吃,叫我們用一雙筷子吃天下也真的太為難啦。 嗯,所以,便利店的湯匙及叉子還是熱銷中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