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很難興革

華總帶領社團喊興革也喊了很久很久,但是成效依然不彰,也不見有顯著改善,為何? 這當中癥結點這絕對跟逢迎拍馬有關。 華人社團辦活動時,都是自家人的場面倒還好,準時開始,少說話,台上講台下聽等等也做得比較好,但是只要一扯到有權勢的官老爺,什麼興革都丟了,立馬打回原形。

當人們總是在為官老爺設想,想要場面好看,讓這些官老爺及賓客覺得有面子等等的時候,我們就很容易陷入逢迎拍馬之中,而不是用簡單的方式真誠招待。

在官場逢迎文化“昌盛”的中國,有句話是這樣說的:『領導沒講我先講,試試話筒響不響;領導沒嘗我先嘗,看看飯菜涼不涼。』 聽上去有些誇張,卻活靈活現描摹出了逢迎拍馬的官場壞習氣。

放在本地的民間社團,何嘗不是如此。

官位越大,排場就越大,官老爺也許只是輕鬆來個剪彩開幕,但是整個社團及負責單位卻如臨大敵,深怕招呼不周,有損老爺面子,也丟了自己難得一次取悅老爺的機會,怕以後再也迎不來老爺的恩寵及照顧!

這邊喊興革,那邊又走回老路。 還不知道是沒有進步還是走一步退兩步呢!
再說,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逢迎拍馬,甚至還對別人對自己的逢迎拍馬,感到反感及不適。 但不論怎樣,面對各個掛著笑臉的人,你怎麼都沒辦法當起惡人,於是,逢迎拍馬就這樣地讓所有人都半推半就地接受了。

所謂興革運動,說穿了就是要製造小清新,偶一為之就好,大多數時候,還是逢迎拍馬好用,當然還要看誰啦。

也許我們都應該負寫責任,畢竟我們的官場上上下下的老爺及僕人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也是我們慣出來捧出來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