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在杭州的日子(一):火車轟隆隆


我曾在杭州浙大留學,在那兒居住了近三年,幾年下來在部落格寫了不少文章,但是卻沒有好好保存起來,最後部落格關閉,現在只有靠一點零碎記憶及圖片,嘗試重新將它串聯起來。 最近在創作路上遇上瓶頸,所以吃“回頭草”,希望通過整理那三年的記憶,讓我在創作之路上找到突破。

廢話說完了,現在就進入來到杭州後的那些生活秩事吧,我會多說一些杭州見聞,少說自己,希望大家可以通過我的筆及眼,從更多不同的角度看看這座漂亮的城市。

來杭州之前,我不曾踏出馬來西亞的國土,這是我的第一次,但是可能我天性就是大膽及愛冒險,我一點都不感到害怕。 那時候並沒有馬來西亞KLIA-杭州蕭山機場的航線(亞航還沒開拓這條航線),所以我先到了浦東機場,之後再乘搭鐵路前往杭州的。

我對上海浦東機場沒有什麼印象,感覺上它在規模及設施上不如KLIA,倒是我對那像假人般的磁浮車“女接待員”印象深刻。 她們每隔幾分鐘就會說“歡迎乘搭磁浮車”,我本來想問問看接待員磁浮車是什麼玩意,但是又怕初來乍到惹麻煩,所以作罷,之後我就打聽到了去上海火車站的方法,然後就搭上巴士,前往火車站啦。

巴士上有個衣著筆挺的女車掌,她會很小心照顧大家的需求,並且在每一個暫停站確認所有人抵達目的上下車後才開車。 後來我因為想搞清楚行程時間,所以跟她說話了,當她知道我是馬來西亞人,而且還是第一次來到中國並且孤身上路時,整個嘴巴都變成了〇,我想既然她對我有印象了,應該會特別照顧我,所以我乘著那麼一點的休息時間,稍微閉目養神一番。

果然,到了火車站,她就提醒我要下車了,並且再三確認行李(我帶着許多行李)。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國人的溫情及專業,而你知道,在這之前我不曉得聽過多少中國人的壞話。

到了火車站,要達火車啦,當時我並不曉得有和諧號這種動車,所以選擇了很便宜的【空調快速】而不是【高速動車】。 這當中的差異就是【空調快速】必須用3小時抵達杭州,而【高速動車】只需要1小時。 當然,這不只是時間上的差異,還是設施上的差異,【空調快速】在舒適度上完全比不上【高速動車】,而搭乘【空調快速】的多是低下階層的人,身體有異味、隨地亂掉東西等等是很常見的。

嗯,為什麼說很常見呢? 因為坐在我前面後面旁邊的都是這樣的人,我前面的那個大叔甚至會把腿抬到椅子上,坐姿相當不雅。 而我旁邊的小姐(約莫20歲),啃着花生,弄得滿桌子都是渣的,一點也不以為意,而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是,居然沒有人投訴,這一切就像自然不過的。

完全顛覆了我在吉隆坡乘搭火車的體驗!

由於我是孤身寡人,又帶着筆電、相機等貴重物品,即使有便意,我也不敢上廁所,所以我無緣見識火車上的廁所是什麼樣子的。 啊,對了,說到廁所,上海火車站的候車區有一股濃濃的尿臊味,我不曉得候車區是否設立廁所,也不敢才是廁所太臭還是因為沒有廁所,所以人們隨地小便所致,總之,我無法解釋為何會有這股味道!

雖然這火車慢得可以,而且乘搭體驗似乎不太好,不過沿途的風光卻是讓人印象深刻的。 沿途中,一片片綠油油的田地映入眼簾,跟上海那高度現代化及建築群林立的感覺截然不同,田園的山水風光,霧雨朦朦的才是我印象中的中國風光啊!

有趣的是,在農家土牆上,總是能看到紅紅的大字,標語無處不在,有些歌頌毛主席;有些鼓勵務農;有些勉勵自己,如果不是很清楚知道自己活在21世紀,我會以為我還活在那個火紅的年代啊!

在火車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人來售賣吃的喝的抽的(煙),我就很奇怪啦,在火車上能抽煙麼? 至少我是沒看到啦,這樣下去賣來幹什麼呢? 中途停車時抽幾口嗎? 由於人生地不熟,怕被騙被坑,所以我都沒買。對了,不說我都忘記了,我很清楚記得:當時我已經超過10個小時沒有喝水了!

這就是我在中國乘搭火車(不…… 是【空調快速】才對)的難忘經歷啦。 至於動車,下下下下回再說。

圖源:
http://sxs55.blog.163.com/blog/static/254183602012125114835513/
https://geolocation.ws/v/P/19034206/-/en
http://mahongjiewy.blog.163.com/blog/static/2141141452010625310273/

註:曾經刊登在詩巫省華團網站的《天窗亮話》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