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30歲未婚

現代人晚婚,30歲未結婚的大有人在,相信各位窗友跟船長一樣,身邊不乏這些年過30卻害未嫁娶的朋友。 現代人強調自由,生活自主,經濟獨立,不婚不娶本來就沒什麽大不了,更何況30歲還挺年輕的,不急不急!

可偏偏就是皇帝不急太監著急,30歲的單身男女總有這些沒有閹割的公公們(不分男女),只要說出催促的“好話”,別說別人了,自己也難免有自己是老傢伙老公公之感,這也是沒辦法的!

有些30歲未婚的人就曾經跟我反映,這些公公很煩! 啊哈,相信我不用說,那些被長輩“說”怕的,肯定更能了解當中滋味。 說穿了,其實年過30不婚的人最煩人的不是公公,而是這種“都幾歲了還不快結婚?”的緊箍咒。

那麼又是誰規定30歲得結婚啦? 沒有人嘛,對不對,可是為什麼每個人都會認為30歲未婚很危險? 人就是很奇怪,再怎麼臭脾氣,說不用那麼早結婚的人,被人“念”了多次,也難免對自己的決定感到動搖。。。 更何況這些男女其實并不是下定決心不婚,而是沒有遇到好對象。

為了證明30歲不婚是否有問題,我常常就拋出這樣的一個問題,以聽聽他們的反應:30歲不婚真的沒有問題? (其實這樣問已經有問題了,就好像我問你:“你現在月入才2000真的沒有問題”一樣。 不過我不管啦,反正很多人都這麼說,即使不是問題也是大家關心的事!)

【結婚的費用相當龐大,有時候就因為這而沒了結婚的衝動/意願】
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真思考,如:身體狀況的問題,經濟的問題,房子的問題,自己“市場價值”等。 一般得出的結論似乎離不開:30男人不用急,30女人急著送! 30歲未婚,對男人來說,倒還好,反正男生是越做越有,就像楊振寧那樣,還80多歲娶了個可以做孫女的老婆! 一般上男人40歲前都還是很有市場的,保養得不錯的甚至50前還是很受女生歡迎的! 但是對於女人來說,即便是26歲,別說別人怎麼說這些女生,自己都不其然有那種四捨五入當做30歲之感了。 有些女人更是赤裸裸地說:過了26歲還沒找到穩定的對象就如聖誕蛋糕過了聖誕節后就要大減價半賣半送了,可見在這些人的眼裡,女生的身價過了26及30是如何地“大減價”。

那些恨嫁的女人,過了26歲就心慌慌,芳心不曉得向誰許,偏偏這時候同年齡的男人要么就是還在想玩,不打算結婚,要么就事業打拼期,不想被婚姻綁住! 於是等呀等呀,同齡的男人30多歲了要穩定了,要找伴侶,卻偏偏看不上已經減價了一半的同齡女人,看看同齡的大學同學啊,中學同學啊,已經都有了,只能就這樣認了。

那些勇敢出手的恨嫁女,知道時候快到了就開始找30多歲想結婚的男人,這招反倒是“修成正果”,都成功嫁了出去。 不過這樣的組合卻可能會產生代溝,就好像前段80后不理解後段80后那樣,明明只差了5年,卻有很大的代溝那樣。

如此說來結和不結都有很大的問題啊!!!(抓狂)

 話說回來,只要談論戀愛以及結婚這事,就難免被人“罵回來”。 即便是陳述一個大部份人都認同的“情形”,還是被罵沙文主義原教主義之類的,由於我曾經在論壇上跟一位網友談論這些東西,結果居然是不歡而散! 每每我跟朋友說起這件事,我朋友都會告訴我說,他們有問題,沒有問題為何找不到伴侶?! 朋友如此“偏激”,我反倒想替這些不婚人士平反了,他們不是有問題,只是沒有遇到! 但是,朋友說的話似乎有道理,我自己也不瞭解,為何我跟他們提及婚嫁之事,他們會那麼“激烈”?

爲了預防不快事件再次發生,基本上我現在都只是以個人經歷,分享結婚的好處給大家聽。 而作為已婚人士,我有時候也會變成公公,因為相比單身的優缺點,我看到更多結婚的好處及更少的壞處。

當然,這些所謂好壞處實在是見仁見智,說服不了他們。 而最後,我通常都會問這道問題:“難道你想孤零零地死去? 尤其是年老時,沒有老伴相伴時,你過得下去?” 這麼一問,看他們的臉色,我覺得這招在一般情形下都會湊效,不過湊效沒有用,要讓他們肯“積極”找穩定的交往對象才有用。


可是,我又很怕幫朋友介紹對象,要是他們交惡了,我不是很對不起兩方的人? 更何況這些不婚的人就如前文所述,大部份都擺出我不急的樣子(我的朋友多為30歲前後)!

哎,說來說去,都是打水去,什麽忙兒都幫不上,還是被瞎操心了。 30歲,你不急就不急,你不想嫁娶就不想嫁娶~ (所以這篇是“吹水文”!)

註:曾在華團網站刊登過,最近剛好整理網站,看到了就貼過來。 圖片為朱德庸作品《澀女郎》裡的角色“結婚狂”,還有鋼之煉金術師的各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