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多此一句

說話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 懂得說話,大體來說分為兩種,一種是表達的訊息非常清晰明確,另一種則是讓聽的一方感到舒服,貼心,易於接受。 人們說話時常帶著情緒,所以有時候難免也會說錯話。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可以避免說錯話,因為大多數說錯的話呢,就是多出來的話,也就是我要說的“多此一句”。 
最常見的“多此一句”就是“找理由”。 這樣說可能有點抽象,所以我們來看看例子:“可以請你幫我把這兩張椅子搬去二樓麼?” 好,STOP! 說到這裡就OK,可是我們卻常常看見有些人為這項請求“找理由”,結果就多了一句,變成“可以請你幫我把這兩張椅子搬去二樓麼? 你比較有力,而且你是男生。”
找理由,不外是合理化自己的請求,拿“大道理”說服對方,是不請自來,不顧他人感受,亂扣帽子! 這種說話方式很容易引起反感,為說話的大忌!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姑且於此分享給大家看看:
1)“你有空嗎? 可以幫我寫一份報告嗎? 不然你也是閒著。”
—— 這句話就讓“你有空嗎?”變得非常表面,非常虛偽,因為說話的人已經認定對象是閒著的,還多此一問。
2)“今晚加班吧,今晚就做好它! 累些沒關係,反正明天放假!”
—— 這句話如果換個說法,變成“今晚加班吧,做好它,然後明天無憂無慮地享受假期!” 不只不惹人反感,還能激發士氣。
3)教練在球場上要求某球員執行最後一擊時,說:“由你執行,我相信你,因為我已經沒有其他人可以信賴了。”
—— 這樣說絕對是NG的,只說“由你執行,我相信你”就完美了!
接下來,我們要說的是找理由之外最常見的“多此一句”,那就是“找東西跟你比”。 還是一樣,用例子比較容易理解:
4)“你這成績真的太差了,要檢討一下! 你看隔壁家的小黃,他考得那麼好,怎麼你就不如人家?”
—— 典型的“多此一句”,如果不說隔壁家的小黃,被責備的孩子肯定不會有那麼大的反彈情緒。
5)“你今天真漂亮,跟麥當娜有得比!”
—— 男生千萬不要這樣稱讚女生,尤其是麥當娜已經是個有點年紀的藝人了,即使對象也是有點年紀,但是卻可能不喜歡被當作麥當娜。 只要說“你真漂亮”就可以了!
6)“在這方面,你可以跟小高討教一下,我相信他的經驗及知識一定比你豐富,絕對會幫得上忙的!”
—— 這話雖然已經說得相當不錯了,可是卻還是差了那麼一點。 如果能把“我相信他的經驗及知識一定比你豐富”改成“他的經驗及知識非常豐富”就完美了,而且對象不會有被“比下去”的感覺。
不知道各位窗友是否有這麼說過,而且在當下並不自覺? 廢話少說,現在我們來研究該怎麼“說氣話”。 還是一樣,用例子說明:
7)“我他媽的是哪裡招惹你了,你手氣差又關我屁事!”
—— 即便是情緒話,說的方法弄錯了,不只不會讓對方感到“理虧”,而且還會造成劍拔弩張的局面。 這時候,如果可以幽默回覆說“原來我光站在人身邊就讓人手氣變差,那我下次就站在莊家那邊吧” 就讓人覺得在“講理”,雖然也是罵話,但是卻比較容易讓人接受。
8)“你這個王八蛋,我受夠你了!”
—— 說氣話就是在情緒上,但是若能養成堅持不帶髒字,那就“友善”多了,“你這個王八蛋”改成說話對象的名字,效果會比較好。
把話說好就可避免沒有必要的摩擦,我們都應該好好學習說話。 因此我的結論是:
不太懂得察言觀色,說好重點就停;
搞不清對象底子的就多說肯定句;
少說漂亮話,少咬文嚼字;
不罵粗話,別說氣話,勿放狠話;
如果都做不好,就沉默吧,禍從口出,嚴格管制出口,對所有人都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