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送禮這回事

送禮是一件煩惱的事。 為什麼煩惱? 只因裡頭大有學問! 
在與人互動及社交當兒,送禮這事更是免不了,總之禮多人不怪,人人都送你不送你就怪就是了。 隨著社交圈子的擴大,送禮逐漸變成了一種煩惱。
小時候送禮,沒錢有閒,送自己設計的賀卡或者手工製品,朋友就倍覺窩心,自己也很得意,總覺得送禮是很隨心所欲的一件事,有心就好。 可是長大後,這檔事就完全地被反轉過來,多數人都是有錢沒閒,讓錢替咱們想辦法就是。
這時候,即便是有錢有閒也不見得可以送自己設計的東西,除非這東西價值不菲,否則,一旦慮及友人無處擺設,最後送往垃圾桶之舉,不免受傷。
因此,一般上人們長大後就不會以這些自己設計的東西為“主”,而這些東西常常都“淪為”某樣禮品的附屬品。 許多人就乾脆不送自己設計的東西了,反正對方擺著不是送人不是藏著也不是,就省略掉吧!
多數人都希望自己送的禮物可以為對方所用,擺設品會擺設出來,消耗品會被消耗,用品會被使用等…… 這裡頭又是一門學問了,什麽東西體面,什麽東西有用,什麽東西特別,什麽東西最適合等,總是讓人煩惱不已。
簡單來說就是決定類別的問題,取捨的問題,以及預算問題。 這三個問題不分先後,如果沒有預算上限,就似乎什麽都可以買下來(君不見大馬富豪劉特佐追求蕭亞軒而狂砸4000萬的新聞么?) 要怎麼調整悉隨尊便! 但是,雖然說悉隨尊便,這三個問題的排列似乎可以反映對方在我們心中的地位…… 啊哈,總之就很複雜啦,都說送禮是件非常煩惱的事了!
送禮送多了就明白,沒有可能一擊即中,每個人都會滿意你的禮物的。 雖然我們無法從本人口中獲得證實,但是只要看看用的東西有沒有被用,擺設的東西有沒有被擺等就知道了。 我可以以此理由“安慰”自己:【有心就好】,但是總是覺得無法盡善盡美并沒有真正發揮送禮的功用。
其實送來送去,最簡單直接的就是“壓錢”。 我敢打包票沒有人會嫌棄錢,但是卻有一大堆人覺得送錢(紅包)顯得庸俗,好像自己很俗氣很金錢味似的…… 當然,這些人可能還挺喜歡收到“錢禮”的,但是卻不太希望自己變成送錢的那個人。啊哈,咱們真是矛盾吶!
我曾經跟朋友說過,要是咱們能訂個規則:【要不送錢,要不就送自製的物件】那該有多好啊! 朋友也哈哈大笑贊同。 後來,我也聽說有人送空紅包,裡頭只有一張紙條,寫著“這次給你空包,你下次把這空包送回給我吧”的字樣,嘿,還挺有創意的不是么?
在經過N次大大小小的送禮后,我似乎也麻木了,也顧不上什麽煩惱了,有時候我也覺得這樣隨便的我很沒誠意…… 可我很有誠意卻很煩惱該怎麼辦啊? 於是,得出了基本的送禮準則:女生或小孩我就喜歡送熊仔;男生就多送運動用品;年紀比較大的就幾乎都送保健品和酒。
不知道各位窗友又喜歡送什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