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半斤八兩的打工仔

許冠傑的一首《半斤八兩》唱 出了無數打工仔(打工一族)的心聲,一句“我地呢班打工仔,一生一世為錢幣做奴隸”可說是響遍街頭巷尾。 影片雖是70年代作品,反映的是當時香港社會的一些情景,如老闆刻薄,欺壓員工,打工族做錯一些事就被扣薪水或被辭職等,但是放眼任何年代,恐怕這情景都 跟這部電影“半斤八兩”的吧? 
我也是一大堆打工仔裡其中一個打工仔,我也會發發財夢,也會大吐苦水,嘴裡吐出的總是些沒有營養的東西(所以我想這篇大概也是挺沒營養的吧)。
2012年已經過了六個月,除了有“半年就這樣過去了”之感,更有一天好長,一年好短的感概。 還有理想的打工族已經在為今年奮鬥,有點上進心的開始佈置明年的計劃,但是更多的是選擇麻醉、麻木、盲目、忙碌,選擇了唉聲嘆氣,繼續買“萬字票”拼個發財夢。
生物都活在習慣之中,打工仔更是,只要習慣了上班,身體就會習慣…… 哦老天,這是多麼壞的消息! 每天在做重複的動作:上班打卡、埋頭工作、下班打卡,過一天就是一天,挨滿一個月拿薪水。 實乃一成不變的“集體麻醉集體庸俗”,它是一些消極,一點黑色,還有一丁點的不確定。
打工仔每天上班都但求平安,風平浪靜,沒有失誤。 出現失誤就加班彌補,做不完就要爆肝趕完。 保飯碗成為打工的大前提,繼續有飯吃最重要。
靠習慣活着的打工族,毫無夢想,往往以一句“沒有動力,已經被綁”就這樣決定了自己日後的命運。 有時候,當他們看到了他人因夢想而跌倒,就冷嘲熱諷,說什麼“太天真”、“還不夠實力呢”,藉著奚落,尋找一些慰藉,說服自己:沒有夢想就不會跌倒。
在很小很小的時候,老師就告訴我們必須擁抱鴻鵠之志,夢想讓人飛騰…… 因為這太重要了,不會飛當然不會死,但是卻很不方便。
夢想它就像我們站在擂台上準備拿取衛冕獎牌時,突然出現的挑戰者一樣! 他挑戰你的尊嚴,挑戰你的氣度,挑戰你的能力,而且他就像摸清了你的拳路步伐似的,讓你處處受制。 而最可惡的是,他卻能讓我們產生可以打倒他的感覺,而事實上你卻沒那麼容易打倒他,因為他已經摸透了你的習慣(拳路及步伐)! 這時候,我們必須勇敢迎 戰,並且擺脫習慣,才有辦法打倒(達到)夢想!
確切來說,所有的打工族都有老闆夢,而關鍵在於他們拋不開習慣。 我甚至因此而懷疑這是老闆的陰謀,因為他們總是千方百計地鍛煉打工族,以期望他們在枯燥的工作中,習慣這樣的自己,而且找不到一個奮發的理由。
於是,出現這樣的“情景”:年輕的打工仔都活得憤世嫉俗,中年的打工仔活得黯淡庸俗,晚年的打工仔等待貴人救贖!
打工的朋友們! 我們越活越沒有了感覺,怎麼辦啊!!??
其實答案在前文已經提到了,重新擁抱夢想,擺脫熟悉的習慣,跨步走出去吧!
(特撰此文,獻給逐漸習慣打工,缺乏鬥志的自己及朋友。 圖片來自台灣網絡作家【我是馬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