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談婆羅洲文化節(一)

婆羅洲文化節回來了! 沉靜一年後,婆羅洲文化節再次回到了大家的眼前,地點仍然是大家熟悉的城市廣場!
今年的婆羅洲文化節將在2012年7月6日至15日舉行,如果市議會沒有臨時改變主意的話,這第十屆婆羅洲文化節將如期與大家“見面”!
有人說,文化節每年屆一樣,沒有新鮮感。 其實筆者也認同,因為婆羅洲文化節十年還真的如一日,開幕由部長市長主持,敲鑼打鼓,之後就每天都是逛飲食檔,然後一些看不懂…… 不,根本沒去看的舞台節目等,最後來到最後一天,放放煙花就see you 20xx閉幕去了。
今年5月20日舉行的賽車比賽,吸引不了對賽車沒興趣的人;428靜坐你不會看到對政治及選舉毫不關心的人們;那些模特兒拍攝活動、跳傘、跳健康操 等…… 都不會有太多人來到這兒。 偌大的廣場,也只有在婆羅洲文化節期間可以被填滿,也只有這時,我們才會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不分興趣愛好之不同,聚集在這裡的。
多數人只是來這裡打醬油,湊熱鬧的。 什麼很好很文化的,什麼舞台節目,比賽競技,大多數人也不會特別關心,他們大都都只關心自己,婆羅洲文化節嘛,不就比平時多了散步及逛街選擇,感受一下熱鬧的氣氛,然後不知不覺地習慣上這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
七彩繽紛的舞台節目,增加了文化節的開銷,卻不一定獲得民眾的稱讚。 五花八門的比賽競技,增加了人潮,卻不一定將大家的心系在一起。 雖然大家都知道這些事,可是大家卻不知道除了這樣,怎麼把文化節的氣氛炒熱…… 就好像,我們不明白那些超級市場為何總播著remix的歌曲。
我們大都只是麻醉自己,很習慣地沉溺在裡頭,看一看,停一停,走一走,吃著喝著,過了一晚。 沒多少人在意婆羅洲文化節的意義,也更別說認真思考這是為什麼。
這只是一個平凡的夜,只是稍有不同。
是的,我們每年都來,尋求的已經不是新鮮感,也不是文字語言,文人口中包裝的“文化之夜”等。 我們來到這裡只是湊湊熱鬧,感受彼此,給個機會給自己,看能不能碰到老朋友或者新朋友。
婆羅洲文化節,十年後的今天,它或許就因為這而存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