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書記很難找?

場景:咖啡店,人物:我和我的朋友A及B。 請容許我介紹一下這位友人A:他父親經營批發商品事業,公司立足詩巫20多年,雖非大富大貴人士,但是經濟底子卻也不弱。 友人自大學畢業后就進入公司,由最底層做起,勤奮8年,終於成功將生意做大,不只批發,還變成了生產商。  至於友人B,由於不是主角,就姑且忽略之吧。 
這位朋友看到我就常跟我要人,說老是請不到書記。 我就揶揄他說,你太刻薄了吧,薪水太低? 咱們老朋友說話從來都是直來直往,不過我瞧這朋友似乎不是這種刻薄的老闆,於是就打聽他開出的價碼。
“聘請女性,18歲至33歲之間,略懂中英巫三語,薪資一個月至少1000以上,學歷SPM以上,公積金,社險,年終花紅,公司年度旅行,病假,年假…… 上班時間8點到5點”。 我聽了條件后,嘴巴變成了O型,這對社會新鮮人來說可不算壞待遇啊,怎麼老是請不到人呢?
友人A也百思不得其解,他說:“其他公司開800都還請得到人,為何我就不能? 之前面試了三個,得到一個,打電話來問的有好幾個,可這人就是不願意上來。 有的還是媽媽打電話上來問的!”
友人A接著說:“我也遇到一些老闆,也是說找不到書記!”
於是朋友的煩惱就變成我的煩惱,三人開始研究了起來。
“以詩巫的行情來看,這條件不壞,我覺得可能是年齡限制的問題吧?” 朋友B接著問友人“為何是18歲至33歲的女性”,他笑說,太老我壓不住! 哈哈看來這年過30還真不容易找吃啊,我就說你這是把一半以上的女性排除了,他卻一點也不以為意。
當然,我們都知道,這當中原由絕對不是壓不住,而是年過30歲,還應徵1000元書記工作的“素質”不太好…… 而且這些人在職場混了幾年,搞不好還真的懂得如何“大過老闆”呢!
再 來就是研究年輕人。 朋友B劈頭一句就是“現在的年輕人不能用的,寧願去pub裏面打工賺600塊,也不要老老實實賺1千塊!” 這么一說就連工作性質也帶出來說了。 我說,可能書記的工作太瑣碎煩悶? 朋友B也不置可否,說“打工難道不是爲了錢和機會么? 你去pub打工能掙多少錢,又能找到什麽機會? 找流氓大哥混偏門啊? 就是不老實!”
大家無言以對,各自陷入思考之中,一時沉默。 最後,還是朋友A打破了沉默,他說:“我也知道1000不容易,也不夠多,但是再多下去我就很難運作,再說行情是這樣……”
我就好奇:行情真的是老闆該考慮的標準么? 大家面面相覷,朋友B就直言:“都是大公司做了不良示範!如果他們沒有請那麼多高薪低能,低薪低能的職員;如果他們帶動提高薪資,今天就不會是這樣!”
大家聽完一陣爆笑,這帽子扣得好大啊,但是又好像不無道理似的! 於是,我們的結論就是大公司害的…… !?
爾後我們的話題也越扯越遠,也就不寫出來了。 嘿,“書記很難找”,不曉得正在看文的窗友們覺得如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