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談婆羅洲文化節(二)

第十屆婆羅洲文化節的跫音漸進,在報章上可不斷看到各種婆羅洲文化節的相關賽事,也可在路邊看到一些婆羅洲文化節的廣告橫幅等,而主辦地點城市廣場 也正在搭建場地中。 詩巫各大公會及商家積極投入籌備婆羅洲文化節,大家都磨刀霍霍,摩拳擦掌,準備在婆羅洲文化節辦點好看的,賺點好賺的。
去年市議會硬是要停辦婆羅洲文化節,按市長所言, 難免予人“州選輸了要懲罰詩巫人民”之感,於是民眾有所怨言,而民主行動黨更豪言要主辦。 當然,最終2011年婆羅洲文化節始終沒能辦成,不管是不是市議會執意不辦(包括不給火箭辦),還是火箭沒能力辦,這都不重要了。 我們要往前看,看看今年婆羅洲文化節能有什麼好期待的,也看看停辦一年後,是否會猶如一些朋友所說:做得更好!
從過去數屆婆羅洲文化節的情形來看,美食還是最值得民眾期待的。 只要你問“婆羅洲文化節有什麼好看,有什麼好玩”,幾乎有9成的人會跟你說:有吃的! 話說,詩巫人還真的很愛吃,我手頭上並沒有確切數據顯示詩巫人一年 吃了多少,但看著越來越胖的詩巫人和咖啡店的林立,大概也能斷定:詩巫人在吃這方面是不會虧待自己的(其實我是在說我自己)。
每一年婆羅洲文化節幾乎都會出現『大熱』攤位,也就是那種民眾要排長龍才能買到美食的攤位。 我也記不起到底是哪一年了,N年前曾經有間章魚燒攤位,每晚皆出現人擠人的情形,只是後來幾年也沒再看見它出現了,不曉得是不是在某個購物中心開店去了?
還有那福州魚丸攤位,太多人買了,稍微遲一些光顧就沒魚丸啦! 很多人都大包小包地“掃”,早早就賣完。 其實商人這樣賣魚丸也是無可厚非的,畢竟民眾是熱情的,若大家都那麼喜愛我的魚丸,我也會開開心心“餵飽他們”。  可這麼一來,心中也極為矛盾,若商家那麼早就賣完“收檔”,遲到的人永遠沒有機會吃到,那麼那些只來一次的民眾,不就“走寶”? 真希望這些大熱門下次能分時段賣出美食,如7點賣50%的魚丸,8點賣30%的魚丸,9點賣20%的魚丸等等……
這當中最期待的莫過於平時難以嘗到的七鄉屬美食! 我的父母是福州人,從小到大都吃“福州吃”,難得有機會品嚐七鄉屬美食,這還不樂壞了!
普通粽子在市集買得到,但是那種材料豐盛的粽子,市面上實在太少了! 每年文化節,這裡就有幾種粽子是必嘗的,原因無他,就因為商家及公會都“下足了本”。 一些如枕頭粽及雙品粽簡直是一分錢一分貨,貨真價實的一粒就飽!
貨真價實確讓我滿意,但最讓我滿意的還是那種風味十足的傳統味道。 像興化米粉,各大菜館皆有“炒作”,可是要吃到正宗的興化米粉——難矣! 有人說是因為有下足本的關係所以好吃,也有人說是純正興化人味道,嘿,反正不管是什麼理由,好吃就是好吃。
還有一些如廣惠肇酸鴨、客家擂茶、漳泉蠔仔煎等雖然不合我口味,但也非常特別,絕對值得一試。
我還聽說一些朋友說,由於肚子容量有限,一晚只能吃幾種,所以選擇來了多次。 真不知道該說他可愛,還是執著,或是敬業?
另外,也順便拆穿一部分男生的想法。 這些男生啊,去婆羅洲文化節往往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 東瞧瞧西看看的,哪兒有美女就往哪兒鑽。 其實看看年輕漂亮的美眉,也是一件樂事,就好像2010年的寧德茶藝的中國漂亮姑娘等,也是婆羅洲文化節另一道漂亮的風景線啊!
每年婆羅洲文化節我必定捧場,而且會去3~4次。 後來由於工作關係,似乎每晚都“駐守”在城市廣場,這下就有更多時間及理由“研究”七鄉屬美食了。 至於我的研究成果得如何,敬請期待本人下一期天窗亮話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