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糟蹋旅行

我想,沒有什麼人不喜歡旅行吧? 在經濟許可下,大多數的人都會想去走走看看世界吧? 嘿,旅行大家都愛,可是若論及“會不會旅行”,那可就不一定了。 
開講之前,謹此聲明,本人只出了那麼“幾次”國,一只手可以數完,也不是什麼旅遊專家,我完全是以自己的淺薄的經驗及看法去“討論”為何這些人不會旅行,甚至糟蹋旅行了。 好了,廢話少說,分門別類,姑且羅列如下:
第一種不會旅行的人是沒有基本知識的人。 跟這種人旅行超煩的! 由於沒有基本知識,他的準備功夫相當有問題,而由於他的準備功夫太差,所以一定會有狀況發生! 這種人,完全不懂得目的地的具體地理位置在哪兒,如巴黎在法國,柏林在德國,法國和德國在歐洲,歐洲在我們的西北方向。 不曉得地點在哪裡,該注意什麼,看什麼都不懂,然後只知道說“哇!好漂亮啊!”接下來再接一句“這個是什麼東西?” 我不清楚他們到底能消化多少%導遊所說的話,總之,他們去了一趟旅行之後,就只留下一堆相片,腦子除了留下“快樂”、“我去過這個地方(還只是粗略地說個 地點)”之外,就什麼都沒留下了。 這種人真是糟蹋了旅行的意義,因為若只是為了相片和那腎上腺素所激起的快樂,還有許多管道可以達成這呢!
第二種是只顧著拍照的人。 這種人特別多,他們希望用相機記錄旅行的點點滴滴,越多越好,非常貪心! 他們只要去到一個地方就一股勁地忙著拍照,拍個不停,而且像趕場似的,結果回來後,除了留下畫面,卻記不起當時的一些細膩感受。 用相片記錄感受是對的,但是若用大量相片取代身心體驗,那就太不值得了。
第三種人是怕麻煩而且很懶惰的人。 旅行本來就是一種體力活,有些人喜歡緊湊的行程,把自己操得虛脫,回國後大病一場;有些人喜歡輕鬆一點,只去幾個地方,但是玩得很透徹,玩得很細。 雖然取向不同,但是這些人都算是懂得旅行的人。 嘿! 離體了! 反過來說,怕麻煩及懶惰的人就是不會旅行的人啦! 怕麻煩的人不會冒險,不會勉強自己,再加上懶惰,簡直就是出國睡覺啦! 這些人不會登高,而且嫌上山下水很麻煩,什麼都不玩。 懶惰的“性格”也導致他們懶得尋找,懶得發掘及體驗,懶得思考等,回國後只留下幾帖相片,還有那總是呆在旅館、坐在涼亭的回憶!
第四種人是沒有熱情過於理智的人。 這種人嚴格來說不算“不會旅行”,他們只是顧慮太多,錯過了許多美好的體驗! 去了海邊,怕水,連腳都不打濕就回。 旅行同伴都跑去玩降落傘,這人卻死都不玩,不願冒險。 即便是遇上泰國潑水節,巴西嘉年華會,西班牙番茄大戰,他們也完全不想融入節慶裡,選擇當個理智的觀望者。 這些人如果只是看名勝古蹟,他們的表現一般都很好,可是若參加群眾互動性質的旅行,他們就完全不行了。
最後一種人是過度吝嗇節儉的人。 這種人去旅行無法放開玩,不是沒錢,而是不肯花錢。 在花錢前總是想著“值不值得”,最後跟許多旅行體驗擦身而過,實在可惜! 其實啊,去了異地,就是要體驗當地風情,若總是斤斤計較,怎麼能玩得多,玩得開呢?
最後,給大家一些建言。 在旅行的日子裡,千萬記得一天結束後,回到旅館不要呼呼大睡,把今天的美好事都回想一遍,然後回憶當時的感受,並且用簡單的詞句寫下來。 這樣,你的感受就可永遠被文字記載下來,並且分享給大家。 還有,記得善待自己,旅行時放開來玩,關掉你的手機,丟掉你工作的煩惱,好好享受旅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