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ABUUUUU~ 怪獸家長

很多家長是教育專家,自以為對教育很在行,自己總是對的。 這些家長除了對國家的教育政策很有意見,對學校的老師也諸多挑剔及不滿,對補習老師、家教老師更是毫不客氣的“有話直說”,直批“你教得太爛”。 這種自己準沒錯,一味將教育孩子的責任推向學校、老師、同學,並且苛求學校管理及教育方式必須合乎其本人“教學理念”的家長有個很有意思的外號,叫做“怪獸父母”。
我們都知道國家教育政策有多麼“不妥”,也知道許多小學校長及老師只是奉命行事而已,為何要那麼苛求這些“執行員”,甚至痛罵他們呢? 而…… 當華教團體辦講座會、站出來抗議、呈交備忘錄時、甚至集會時,這些怪獸家長卻又站在一方“倒米”,說這些人亂搞,搞亂國家次序等。 啊! 這種怪獸父母真是讓人摸不清他們的思維啊!
投訴是好的,可以使人進步,但投訴是要合乎情理的。 不論父母今天選擇如何抗議,是要站在街頭上拉橫幅抗議,還是記者會,你都必須說服大家。 也不管父母是訴求、苛求、請求,父母還是要“講理”。
怪獸父母的特徵就是完全無理可講,但並不是毫無邏輯可循。 這種家長所有論述投訴敦促都是建立在他的寶貝是天才,是才子,是最乖的,也是最聽話之上的。 於是,寶貝學不會的,就是學校教育有問題;寶貝聽不懂的,就是老師不會教;寶貝不乖了,就是學校環境差造成的!
還有一個特質,非常重要,他的寶貝打不得罵不得,甚至講不得批不得!
ABUUUUU~~~ 吧?
很多人都說現在的年輕人“不行了”,還習慣性地配上吐氣及唉唉聲…… “你看你看,這種大學生一丁點用都沒”,“現在的小孩都是低頭族,跟父母沒有互動”,“畢業了不上大學不上班每天呆在家裡打遊戲”…… 像這樣的話,我聽了不下200次了,跟我談的人什麼人都有,有律師、有醫生、有政治家、有普通的大媽阿嬸…… 總之就是一整個“現在的年輕人不太行”的感覺。
姑且不爭論這是否偏見,我要問的是:是什麼造成年輕人這樣的?
父母是不是都不在家,把孩子丟給托兒所管就好,回到家也不陪伴他們玩? 父母是不是只以成績衡量孩子優劣? 父母是不是以為買東西給他們玩就盡責了,也最好了? 父母是不是總是抹殺孩子學習的機會,不准他這樣,不准他那樣,而事實上一點壞處都沒? 父母是不是怕麻煩而不願意多聆聽孩子的聲音……?
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個女人,而每個小P孩背後一定是怪獸父母! 今天孩子爛,父母不滿意,那可不是學校害的,而是父母在人生最早的階段“灌輸”給他們的。
孩子成績差,怪獸父母不是罵他,或者鼓勵他,而是罵學校罵老師! 於是孩子上了大學,畢業了還一丁點用都沒,怪誰? 孩子低頭不說話,不理長輩,每天沉迷在虛擬世界裡,怪獸父母怪Facebook,怪Diablo3,怪 開心農場,殊不知就是當初自己貪方便,把教育孩子及陪伴孩子的主導權丟給了電子產品? 孩子畢業了不上大學不上班,不就是父母一直給他們依賴造成的?
再說,當孩子打不得罵不得,甚至講不得批不得時,老師能有什麼辦法? 而就算是萬事皆能,恐怕也難以抵住父母“身教”的威力! 怪獸父母啊怪獸父母,不要只是“空悲”(Compare)和恐被雷(Complain)! 起來吧,做點有建設性的項目吧!
生病的不只是孩子,還是大人!
以下為本人送給怪獸父母的建言:
1. 相信孩子的能力,但千萬不要迷信孩子的能力。
2. 疼愛你的孩子,用最好的方式——陪伴着他們。
3. 用配合取代指責;用了解取代質疑。
4. 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不作偽君子更不做真小人。
(圖片來源:水腦)

沒有留言: